旅遊業苦熬疫情3年!出國人數「斷軌式重創」 一圖看懂復甦之路

▲▼香港,機場。(圖/路透社)

▲新冠疫情重創全球旅遊業,復甦之路邁入第3年。(示意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導致2020年成為全球旅遊業「史上最慘重」的一年,出國旅遊人數銳減10億人,出現斷軌式崩跌。隨著各國陸續解封,自去年開始強勁反彈,截至今年3月,全球旅客人數已恢復至疫情前的80%,年底前有望恢復至95%。以下《ETtoday新聞雲》帶您以圖表了解旅遊業復甦情況。

一、國際旅客人數2020年「斷軌式」崩跌

根據Statista數據分析網站指出,過去數十年來,全球旅遊業的發展幾乎不曾間斷,國際旅客入境人數從1980年的2.77億人次,到新冠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已經增長至將近15億人次。

▲▼1990年至2022年全球國際旅客人數趨勢圖表。(圖/取自數據分析網站Statista)

▲1990年至2022年全球國際旅客人數趨勢圖表。(圖/取自數據分析網站Statista)

然而,新冠肺炎引發各國在2020年關閉邊境,讓國際旅客人數驟降11億人次,折線圖呈現斷軌式崩跌。旅遊業此前數十年曾面臨的兩大危機,2003年的SARS疫情(減少9百萬人)和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機(減少2千萬人)所造成的衝擊,與新冠疫情相比顯得微不足道。

二、低迷2年後見曙光,2022年強勁反彈

2021年全球出國旅遊人數比起最慘重的2020年微幅增加了12%、約4800多萬人。到2022年則出現強勁反彈,全球國際旅客超過9.6億人次,相較前一年暴增了111%,對比2019年疫情前則已經復甦了大約65%。其中,解封速度較緩慢的亞洲與太平洋地區,海外遊客人數僅恢復至疫情前的27%。亞洲人口大國中國直到2023年1月才宣布解除邊境限制。

▲▼2010年至2022年全球國際旅客人數變化折線圖。(圖/翻攝自unwto.org)

▲2010年至2022年全球國際旅客人數變化折線圖。(圖/翻攝自unwto.org)

三、現況如何?2023年會完全從疫情陰霾中復甦嗎?

根據世界旅遊組織(UNWTO)公布的2023年第一季最新數據,海外旅客入境人次最高的是中東地區,不僅恢復至疫情前的人數,還是唯一一個比2019年多增加了15%的地區。歐洲達到了疫情前的90%,美洲則恢復了大約86%。復甦程度墊底的仍是東北亞(中、日、韓、台、蒙古),國際旅客人次仍只有2019年的36%。

以世界範圍來看,截至3月,全球出國旅遊人數約累計2.35億,相當於疫情前的8成。UNWTO專家估計,2023年全年國際遊客人數有望恢復至疫情前的95%水準,將比2022年人數成長一倍以上。

▼2023年Q1各區域國際旅客人數與2019年數據比較表(紅色箭頭代表仍低於疫情前水準)。(圖/翻攝自unwto.org)

▲▼2023年Q1全球各區域國際旅客人數,與疫情前2019年數據比較資料表。(圖/翻攝自unwto.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