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前財長談救經濟:增加2兆人民幣財政赤字 補貼中小企業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圖/CFP)

▲大陸財政學會會長、財政部原部長樓繼偉。(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財政學會會長、財政部原部長樓繼偉8日受訪建議,大陸需增加1.5至2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33至8.44兆元)的財政赤字,主要用於對中小企業的費用進行階段性補貼。另外,樓繼偉又指,讓2.9億左右的農民工真正在城鎮落戶,會大幅提高消費,也會產生新的就業機會,還有助於提高收入分配公平性。

據《中國日報》報導,樓繼偉8日在「全球財經論壇」的主旨演講中指出,如果不出意外,大陸今年的全年經濟增長將會超過5%,考慮去年基數只有3%,經濟運行仍將低於潛在增速水平,不利於保持充分就業。

對此,他建議,及時調整財政預算,增加1.5兆元到2兆元人民幣赤字,主要是增加中央財政赤字,大部分用於對中小企業房租、水電、利息等進行階段性補貼。

報導稱,粗略測算,今年大陸財政預算赤字3.88兆元人民幣,赤字率按3%安排;增加1.5至2兆元人民幣赤字,意味著大陸今年赤字率將提高到4.16%至4.55%左右。

他認為,使用中央財政資金發放消費券也是擴大需求的可能政策選項,但最關鍵的政策抓手仍在於保市場主體,「最重要的還是保住中小微企業,他們正常運營,他們能夠擴大和提供就業崗位,這就是最重要的。」

樓繼偉進一步表示,通過債務置換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會引發道德風險,導致地方債務規模越來越大,要守住中央「堅決不救」的底線,通過債務展期、出售資產等方式逐步化解風險,「我們做過債務置換,現在(債務規模)比那時越來越大,再做一次會更大,不能再做。」

他表示,不預計地方政府債務會出現大規模暴雷,並稱目前渲染地方債風險給政策施加壓力的傾向有所抬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