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略降溫!午後雷雨轟3地 周末可能有輕颱生成「侵台機率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酷熱逼人暑氣可望略微降溫,不過溫度仍相當炎熱,今起午後雷雨增多,台北盆地、宜蘭、花東縱谷降雨明顯,明天雨區擴大,連西半部平地也可能出現午後雷雨,且有局部較大雨勢;未來一周午後雷雨持續到周末,氣象專家也提醒,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周末有發展熱帶性低氣壓甚至輕颱機會,侵台機率較低。

▲▼天氣,行人路權,路人,雷雨,口罩,斑馬線,過馬路,大雨,大雷雨,下雨,雨天,豪大雨,午後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豪雨,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滯留鋒面,撐傘,雨傘,陰雨綿綿,潮濕,濕度,熱對流,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今台北盆地、宜蘭、花東縱谷嚴防午後雷雨。(資料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9日)台北市社子出現38.6度高溫,天氣職人、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這禮拜隨風向逐漸轉變,酷熱逼人的暑氣可望略微減弱,但溫度還是相當炎熱,降雨部分有增多趨勢,主要還是反應在午後山區發展的熱對流將逐漸增多,同時也會往平地擴展,天氣會變得相對不穩定一些。同時在7月上旬比較平靜的熱帶洋面也會開始活躍起來,南海到菲律賓一帶海域將逐漸有熱帶擾動醞釀的趨勢,接近周末會比較明顯。

吳聖宇分析,今明兩天(10日~11日)台灣東南方有東風波動靠近,並且經過台灣以南,水氣增多,大氣狀態變得有些不穩定,今天(10日)山區發展的午後雷雨就會比前兩天周末要增多,平地也會開始受到影響,由於風向偏南的關係,比較容易受熱對流影響的地方包括台北盆地、宜蘭以及花東縱谷一帶,西半部平地受影響的程度相對較小。

明天(11日)起雨區將擴大,吳聖宇指出,明天東風波動對台灣天氣影響最大,午後雷雨的發展將會變得更明顯,除山區之外,平地受影響的範圍也會更廣,連西半部平地也都有可能出現午後雷雨,並且有局部較大雨勢出現的機會。

吳聖宇表示,周三、周四(12日~13日)隨菲律賓附近低壓系統逐漸向西往南海方向發展,台灣位於低壓環流的北側,配合太平洋高壓外圍的氣流,整個大環境風向會由偏南風逐漸轉為東南風,西半部山區的午後雷雨發展還是會比較明顯,同時有機會往西半部平地擴展。

(圖/氣象局)

▲未來一周天氣趨勢。(圖/氣象局)

周五至周末(14日~16日)低壓在南海增強,跟太平洋高壓間的氣壓梯度更為明顯,吳聖宇分析,台灣附近東南風會更顯著,風速增強,帶來水氣也變多,花東地區、恆春半島一帶將陸續有迎風面的短暫陣雨出現,西半部地區的午後雷雨狀況也會持續發生,同時沿岸的風浪將會增大,尤其是台灣南北兩端以及東半部的沿岸地區,對於海邊海上活動都可能會有影響。

周末也有熱帶擾動醞釀趨勢,吳聖宇表示,低壓系統預估將在進入南海海域後發展加強,周末期間(15日~16日)有機會進一步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甚至是輕度颱風等系統,不過依照目前預報,應該是會往海南島或廣東沿岸一帶移動的可能性較大,直接影響台灣機會較低,後續變化仍有待持續觀察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