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暴打2兒100巴掌!呂秋遠曝家暴10藉口:為他好是最高級的髒話

▲當事小孩的生母還原網紅醫施暴過程。(圖/嘎老師Miss Ga、小孩生母授權提供)

▲當事小孩的生母還原網紅醫施暴過程。(圖/嘎老師Miss Ga、小孩生母授權提供)

記者朱祖儀/綜合報導

近來家暴事件頻傳,先是一名小兒科醫師自曝,以打耳光等方式管教2個兒子,現在新北市新店區又有一名女童因為段考「只考」第5名,遭父親拿藤條狂抽。對此,知名律師呂秋遠分析施暴父母的10個藉口,點出在教養小孩上面遇到的問題,「他們不需要加油,而是需要求助」。

一名小兒科醫師日前在臉書發文,因為2名兒子生活自理能力出現問題,所以現在只要小孩犯錯,就用打耳光、腳底板推倒罰跪中的孩子等方式體罰,沒想到被通報家暴。事後小孩生母還原狀況,稱2名兒子其實被各打了50幾個巴掌還有腳踹,且這並非第一次施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新店也傳出家暴事件,一名國小五年級女童因為段考「只考」第5名,就遭爸爸要求拿著獎狀下跪,還用藤條狂抽腿部20下,體罰過程甚至放到臉書上。

▲女童父親將體罰照片和影片在臉書公布,引發網友批評。(圖/翻攝自Facebook/爆料公社)

▲女童父親將體罰照片和影片在臉書公布,引發網友批評。(圖/翻攝自Facebook/爆料公社)

對此,呂秋遠在臉書發文,長久以來他一直被一個問題所擾,「如果這個社會的標準是:暴力零容忍,為什麼許多家長會覺得,打孩子是必要之惡?」他也好奇問,「打人,能改變什麼事情呢?」撇除會虐待孩子的人,有些父母似乎認為,打小孩是別無選擇的最後手段,總以教導正確觀念為名來「懲戒」小孩,甚至還有10種常見的藉口。

「他還小,講道理講不聽,只能用打的」

呂秋遠表示,「幾歲叫做小?3歲小孩尿床,屢勸不聽,是不是該打?5歲小孩跳到餐桌上,是不是該打?10歲小孩功課不好,是不是該打?」重點應該是要了解講不聽的原因是什麼,為何會屢次再犯,小孩最後會不會只記得被打,但是忘記原因了,「有些情況,是因為需要早療,但是家長沒發現,就只是認為孩子不聽話」。

「我養他,為什麼不能打他?」

呂秋遠舉例,老闆也有付薪水養員工,「為什麼不能打員工?」有這種觀念的人,可能是把孩子當成所有物,但生小孩本來就是只有義務、沒有權利的事情,「難不成當我們在餵奶的時候,腦袋裡想著的事情,是這個孩子以後可以在我們老的時候,跟他請求扶養義務嗎?」

「他都講不聽,這是最後手段了。」

呂秋遠指出,如果別人講不聽,我們也使出最後手段打他,就等同於傷害罪,「為什麼小孩不聽,我們就可以使出這種手段打他?」

「打了就會聽話了。」

呂秋遠表示,就算施暴真的會讓小孩聽話,也是因為恐懼,到了最後孩子會忘記為何被打,只記得自己被打,「這是一種速成的方法,但是最痛苦,也最容易被忘記」,且小孩是會模仿的,「難道我們希望,孩子以後要別人聽話,也是用暴力解決問題?」

「你沒有小孩,不懂照顧小孩的辛苦。」

呂秋遠表示,帶孩子確實辛苦,不用有小孩也知道,但照顧小孩辛苦和可以打小孩是兩件事,「況且,這是我們自己選的、自己生的,難道要把辛苦的氣、生活的苦,出在孩子身上嗎?」

「帶的人已經很累了,不要再苛求他了。」

呂秋遠表示,沒有人否定帶小孩不辛苦,但是不打小孩不是苛求,而是應盡的義務。因為小孩沒有能力反抗父母,錢是父母給用的、房子是父母給住的、身高、體重不如父母,難道父母打小孩,小孩可以打回去嗎?

「爸,我跟你說,你不要再外遇了,下次再讓我看到你跟阿姨親嘴,我就要你罰跪,聽到沒有?」

「媽,我跟你說,你不要再滑手機了,下次你使用手機超過十分鐘,我一定拿藤條打你,知道嗎?」

這些聽起來荒謬,但呂秋遠也好奇,為何主詞對調就變得正常?

「你很會帶,你來。恐怕你也不過就是嘴砲而已。」

呂秋遠指出,他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帶孩子,但也是因為如此,所以他不一定敢生小孩,因為這是對生命負責任的態度。他表示,或許有天他有了小孩也會失控,但是至少他會嚴格要求自己,「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該用暴力對待其他人」。

「不然你要我怎麼辦?」

呂秋遠表示,如果在教養方面遇到困難,就應該要求救,無論是其他家人、諮商師、社工等等,都是無力教養孩子的幫手,但是讓小孩罰跪、打耳光,絕對不是「不然我可以怎麼辦」的選項。

「小時候我們還不是這樣過來的。」

呂秋遠表示,如果父母真的從小也是在家暴環境底下長大,「所以,你快樂嗎?不論是那時候,或是現在。你的行為模式,沒有被暴力的陰影複製嗎?」

「我也是為了他好。」

呂秋遠表示,這些話套用在別人身上也一樣,但「為你好」,這是最高級、不帶髒字的髒話,其實打人的父母,是不是坦承自己情緒無法控管,習慣用打人解決問題就好了?

最後呂秋遠說道,「希望我們不要再對子女打巴掌、罰跪、踢背的父母說聲加油了,他們不需要加油,而是需要求助」。

目前小兒科醫師因為發文引發熱議,已經關閉臉書。而體罰小五女兒的爸爸則回應,當初把影片PO上網,只是想給認識的親朋好友知道此事,並非刻意散播,對於外界的關心感到很抱歉;校方得知此事後,也已經通報並啟動多項關懷輔導措施;新北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許芝綺表示,家防中心接獲通報後就已進行訪視調查,並了解女童過去受照顧狀況及目前安全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