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重啟服貿槓上!柯文哲嗆邱顯智「陰險狡詐」 王婉諭:應回答3問題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記者袁茵翻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記者袁茵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主張重啟服貿,立委邱顯智批柯「背叛走上街頭世代」,柯則反嗆「陰險狡詐政客」。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28日表示,這樣的批評對邱顯智不公允,反觀十年前柯醫師稱「服貿一簽,高階醫療人員跑向中國,低薪中國人員湧入台灣」,如今將服貿列為選項,柯應先回答3個問題:為何民眾黨從未提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如何保證服貿利大於弊、是否以九二共識為前提商議?

柯文哲日前被爆出在其「國政白皮書」有重啟服貿主張。柯文哲先是否認,表示這只是內部討論,就嗄出去一條龍作業,是很典型的抹紅認知戰,2日後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又稱若當選「先立兩岸監督條例,然後先貨貿再服貿」,態度反覆。

對此,王婉諭表示,時代力量的成立,和318運動所激起的公民參政浪潮密不可分,「我們絕不會遺忘時力肩負的歷史任務,身為黨主席的我,更不會放下堅持。」

對於重啟服貿議題,王婉諭指出,時代力量不僅對中國的威脅持續發出警訊,同時也是唯一一個持續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送進兩屆國會中審查的政黨,「如今面對重啟服貿的討論,我們當然無法靜默。」

對於柯文哲批評邱顯智是「陰險狡詐的政客」,王婉諭直言,這樣的評價,對邱顯智非常不公允。十年前以一名民間律師的身份來參與運動的邱顯智,在成為邱委員後,依舊秉持初衷,在立法院中捍衛程序正義。相較之下,十年前曾以「服貿一簽,高階醫療人員跑向中國,低薪中國人員湧入台灣」提出警訊的柯醫師,如今卻又將貨貿、服貿列為選項。

王婉諭表示,318運動,之所以會成為改變台灣近代歷史的重大事件,就是因為他匯聚了來自各方的力量,從下而上的撼動社會,透過民間的力量,改變了政府決策。這股力量不屬於任何「政客」。然而這場運動究竟該何去何從,任何「政客」都有義務要向群眾交代立場。

王婉諭指出,自己要請教柯文哲三個問題:

第一,王婉諭直言,「如果您認為,程序正義是您最大的堅持,兩岸經貿往來,必須要立法通過監督機制,那為什麼三年多來,民眾黨都沒有提出監督條例?」

第二,王婉諭表示,記錄顯示柯醫師當初對服貿深表疑慮,現在又是哪些時空環境的轉變,讓柯主席覺得不需反對?我們看到的轉變,是中國從「和平崛起」走到現在的「美中對抗」,如今提出貨貿服貿,無非是要透過協議擴大台灣與中國進行經濟整合,柯主席如何保證會利大於弊?

第三,王婉諭指出,對於服貿的討論,今天國台辦已經「歡欣鼓舞」表示贊成,並強調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即可復談。若要重啟貨貿與服貿談判,柯主席難道能認同以九二共識為前提商議?經濟上又預計要開放哪些產業項目?

王婉諭表示,當年的自己是台灣公民社會的一員,也是一位憂心的媽媽,「如今的我,是時代力量的黨主席。而不論在什麼崗位上,我不會忘記使命,更不會遺忘理想。我更相信這些重要的問題,作為政黨的領袖,不需要隨口說人陰險狡詐,都應該說清楚、講明白的。期待柯主席的正面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