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降雨來了!明天豪雨警戒區出爐 一圖看降雨熱區3變化  

▲▼天氣 午後大雷雨 民眾措手不及 大雨 沒帶雨具。(圖/記者屠惠剛攝)

▲明天水氣多,午後西半部和各地山區有雷陣雨,中南部山區要留意局部短延時豪雨。(資料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明天(29日)水氣多,午後嚴防雷陣雨,尤其中南部山區將有局部短延時豪雨;周五(30日)降雨趨勢出現變化,各地山區和大台北地區有局部大雨;下周水氣減少,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和大台北也有局部大雨。另未來一周高溫炎熱,局部地區上看37度或以上高溫。

氣象局預報員黃恩鴻表示,明天(29日)水氣多,東南部、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南部、東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方多雲,偶而可見陽光,沒有下雨時天氣偏悶熱,高溫約32到34度;午後西半部和各地山區有雷陣雨,其中山區有局部大雨,尤其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延時豪雨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後天周五(30日)降雨趨勢出現變化,黃恩鴻指出,周五環境偏南風,清晨到上午南部有零星短暫陣雨,迎風面東南部、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轉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特別是各地山區和大台北地區有局部大雨機會。

黃恩鴻表示,7月1日(周六)到5日(下周三)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各地山區和大台北有局部大雨,清晨到上午南部也有零星短暫陣雨。

▲▼未來一周降雨熱區變化。(圖/氣象局)

▲未來一周降雨熱區變化。(圖/氣象局)

天氣職人吳聖宇則表示,今明兩天(28日~29日)來自高壓邊緣水氣多,一個不成形的擾動93W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雖發展不起來,外圍水氣卻來到台灣附近,加上高壓邊緣大氣不穩定,台灣海峽位於東南風的背風面,除風力微弱,也容易有背風環流發展,導致局部海陸風變得更明顯,有利西半部山區熱對流發展,台中以南山區午後要注意大雷雨,局部單點可能出現短時強降雨。

吳聖宇指出,對流發展後有機會擴展到中南部平地,甚至降雨延續到入夜,中午過後外出都要特別小心。苗栗以北到東半部山區也會有熱對流發展,但是發展的情況可能相對稍微弱一些。

吳聖宇分析,周五到周末(30日~7月2日)台灣仍在高壓邊緣,環境轉偏南風,風速增大,容易發展熱對流的區域逐漸調整到中北部、東半部山區,然後再往平地擴展。水氣還是很多,但是環境風增強後,反破壞海陸風環流,也讓熱對流少了弱風醞釀條件,熱對流發展可能相對減弱一點。

未來一周溫度偏熱,吳聖宇表示,不論是東南風還是南風、西南風,基本上都是暖平流暖空氣,加上陽光熱力的加熱,每天都有局部地區會出現36到37度或以上高溫,其他地方普遍也都會有33到35度,除非午後大雷雨影響的區域,不然應該很難會有明顯降溫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