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想投票7/13最後復籍日 吳家瑩:最快飛金門也可辦理手續

▲▼ 海基會背景說明會由副祕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主持            。(圖/記者任以芳攝)

▲ 海基會副祕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台北-廈門報導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尚未返台導致即將除籍或被除籍的台商、台生等相關人士要注意,海基會今(8)日提醒,如果想趕上明年1月13日總統選大選,必須在今年7月13日以前完成復籍。對此,廈門協會會長吳家瑩也指出,疫情開放後不少台商返台,反倒是台生或台幹有被除籍疑慮。由於全台21 縣市已經聯網,不一定回到居住地,如果是華南一帶在陸台灣民眾,建議也可以飛金門完成復籍手續。

海峽交流基金會今下午召開背景說明會。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表示,近期許多台商關心如何恢復戶籍趕上明年選舉投票,因為有不少台商受限疫情因素,超過2年未返台導致戶籍被遷出。

蔡孟君提醒,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12條第一項第一款的規定,選舉人必須在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居住,繼續居住六個月以上。如果國人出境超過兩年沒有返台,導致戶籍被遷出,只要在選舉日6個月之前返台,最後期限是112年7月13日(包括當日),前往戶政事務所辦理戶籍恢復登記,選舉權益不受影響,包括總統,副總統選舉、政黨票、還有區域立委選舉都可以參與投票。

據了解,只要在今年7月13日(包括當日)以前完成恢復戶籍登記,符合公職選罷法居住期間規定,有立法委員選舉選舉權,戶政機關將會予以編入選舉人名冊。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出席2019雙城論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圖/東森新媒體ETtoday資料圖)

廈門台商協會會場吳家瑩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指出,今年年初疫情放開後,許多超過2年沒回家的台商,陸續返台處理復籍等問題,依照全國台商協會初步統計大約有7成有返台紀錄,反倒是還在唸書或剛畢業工作的台青,以及各省台幹返台不容易。

吳家瑩也呼籲,現在全台21個縣市已經連網,不一定回到居住地,最快透過小三通到金門也可以辦理復籍手續,不過這個方式比較適合華南一帶台商或台灣民眾。

他也指出,「希望國民黨氛圍更團結,促使更多台商趕在7月13日返復籍的意願,因此這幾個禮拜是很力量關鍵指標。」

另一位不願具名華南台商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也表示,先不談復籍與投票的關聯性,很多台商在年初疫情開放後都自動返台恢復戶籍,現在被除籍最多的群體其實是台灣年輕族群。

該台商指出,政府規定超過4年沒有回台,必須在回台連續居住6個月才能恢復戶籍,還是非常不便民,因為有許多還唸書的台生,剛就業的社會新鮮人,都是屬於無法請長假回台的族群,為了學業或工作只好放棄返台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