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蔡金樹遭軟禁? 海基會證實「已出獄」籲陸方依法保障人權

▲▼ 海基會背景說明會由副祕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主持            。(圖/記者任以芳攝)

▲海基會副祕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台灣學者蔡金樹遭大陸官方指控涉及間諜案,被判刑4年。最新消息傳出,蔡金樹上個月刑滿出獄被軟禁在廈門鼓浪嶼。對此,海基會今(8)日證實蔡金樹已經出獄,並且與他和家屬保持聯繫。針對蔡金樹是否「被軟禁?」,海基會表示不方便說明,僅呼籲陸方須依法保障他的人身安全與合法權益。

2020年大陸爆出台灣間諜案,《央視》大篇幅報導台灣學者蔡金樹、前台師大教授施正屏,以「學術交流名義」從事間諜活動。其中,蔡金樹被判刑4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附加刑,被限制出境,無法離開大陸,傳出被軟禁在廈門鼓浪嶼,

海基會副祕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指出,蔡金樹先生出獄之後,有與他的家屬以及他本人保持聯繫,關心他的近況以及需求,適時提供各項協助,海基會將持續關注本案。

▲▼台諜竊密案,央視連3報!學者蔡金樹及施正屏被逮捕。(圖/翻攝微博)

▲台灣學者蔡金樹涉嫌「台諜竊密案」遭陸方判刑4年。(圖/翻攝微博)

蔡孟君指出,「除了呼籲陸方必須要依法來保障他的人身安全與合法的權益,同時我們也會持續與他們保持聯繫,配合他的需求意願,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

傳出蔡金樹遭到陸方軟禁在廈門鼓浪嶼?蔡孟君表示,「這方面個案內容,我們沒有進一步說明。」

另外,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指出,前總統馬英九已邀請50位陸生訪台交流,但陸委會似有保留之意。民進黨立院黨團指出,來台學生涉及中共黨委書記挑選對象,若有必要性跟不可替代性,馬辦應該要提出申請,只要合理、合法都歡迎,希望馬辦提出正式說明。

對此,蔡孟君強調,海基會對於兩岸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都是支持的態度,並且支持政府政策,希望兩岸之間各項交流必須符合對等尊嚴,互惠的原則,健康有序來推動。

她也透露,這項專案還在申請,相關主管機關會有通盤處理,現在還在考量當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