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性騷吃案錯在「職場霸凌」 精神科醫師:老練拿捏受害者

▲▼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圖/資料照)

▲民進黨性騷擾風波延燒不斷。(示意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民進黨爆出多起黨工遭性騷案件,連帶引發「#Me Too」風波延燒。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台灣的性平運動早比許多歐美國家、日韓更進步,民進黨有性平觀念,但沒有職場霸凌觀念,而職場性騷擾,與其說是性平問題,本質上更是權力濫用的後遺症,「政治人物不就是權力捭闔的專家?他們如果在職場上濫用權力,對於拿捏受害者不敢張揚的心理,當然更加老練。」

沈政男以「民進黨性騷擾吃案嚴重,不代表整個台灣社會都是如此」為題表示,立法院與國民黨都有明確的性騷擾申訴電話,但民進黨卻沒有申訴電話或email。

他認為,職場性騷擾申訴中,上級的第一反應通常是事情如果鬧大,會不會影響官位,「這是人之常情,沒什麼好奇怪的,但就因如此,必須把性騷擾申訴流程弄出一個中立、客觀的管道,才能避免球員兼裁判的問題,而最好的方法,在組織內部就是設立申訴專線與email,所有通報電話都必須做成紀錄,不管後來當事人要不要提出申訴,都必須留下處理過程的紀錄」。另外,若加害人是老闆或負責人,就必須向縣市勞動當局申訴。

▲▼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副秘書長楊懿珊、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及發言人張志豪召開記者會說明黨工遭性騷案 二次鞠躬道歉。(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副秘書長楊懿珊、性平部主任李晏榕及發言人張志豪,針對黨工遭性騷案二次鞠躬道歉。(圖/記者屠惠剛攝)

沈政男分析,台灣的性平運動老早比許多歐美國家、日韓更進步許多了,「這次的台灣版me too運動,純粹是民進黨惹出來的,原因就出在,他們有性平觀念,但沒有職場霸凌觀念,而職場性騷擾,與其說是性平問題,本質上更是權力濫用的後遺症。」

沈政男指出,政治人物就是權力捭闔的專家,因此他們若在職場上濫用權力,對於拿捏受害者不敢張揚的心理,當然更加老練。

最後,沈政男認為,台灣如果要把職場性騷擾做得更很好,可要求公司行號進行通報,由勞動部彙整,就能精確分析趨勢,而非只靠民調來瞭解,只是,台灣有一百多萬家公司,通報起來工程浩大。另一個方式是進行更大規模的職場性騷擾處理抽查,只要查到不合規定就嚴加處理。

沈政男表示,職場性騷擾與其他職場不法侵害經常一起發生,比如嫌你愛申訴惹麻煩,就把你調到冷門單位,免得繼續嚷嚷。台灣的職場不法侵害觀念才剛起步,職場霸凌很嚴重卻沒什麼人關注,才是勞動部該加強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