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有解!高苑科大獲企業捐資2.8億元 教育部6/5決定是否解除專輔

▲▼高苑科大。(圖/摘自高苑科大臉書)

▲高苑科大積欠教職員長達11個月薪資,傳出有已有資金挹注。(圖/摘自高苑科大臉書)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私立高苑科技大學從去年6月起積欠教職員薪資,累計欠薪11個月,教育部6度開罰,累計罰鍰達215萬,若本月底未改善並解除專輔,將依退場條例規定,勒令停招停辦。據傳高苑科大已獲得台鋼集團捐資2.8億元的救命錢,且款項已到位。教育部今(29日)證實,企業捐資2.8億元已入帳,是否解除專輔,將於6月5日開會審議。

教育部表示,高苑科技大學因財務惡化及積欠教職員薪資,依「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改善期限至今年5月31日止,經向學校了解,該校已於今天獲企業捐資2.8億元並已入帳。將於6月5日提退場審議會,審議該校是否得解除專案輔導學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私校停招、停辦消息頻傳,目前共有高苑科技大學等7所私立大專校院被教育部列為專輔學校,其中高苑科大、明道大學、環球科大、大同技術學院等4校改善期限到5月底,屆期若仍未改善,依法將被命令在112年度(今年8月1日)停招、改組董事會,並將在113年7月31日停辦。教育部私校退審會預訂在6月5日審議4校專輔結果。

其中高苑科技大學欠薪長達11個月,讓教師相當無奈,教育部依違反教師待遇條例6度開罰,累計罰鍰達215萬元,加上董事會未依決議捐資,教育部也對全體董事會裁處4次,每次每人50萬元罰鍰。目前在學生有2105人,專任教師154人,但現在傳出有企業資金挹注,可望暫時解除退場危機。

不過,全國私校工會發言人尤榮輝今表示,的確有傳聞高苑科大收到企業資金挹注,但是否解除專輔,仍要教育部開會審議決定,並不是資金到位就可以,況且這次捐資頂多只能支付長達11個月欠薪,未來的學校經營的財務狀況、具體的改善計畫等,將是下周教育部退審會要考量的重點,認為這次資金頂多是幫高苑科大多爭取「留校察看」的緩衝時間,不太可能立即解除專輔。

尤榮輝強調,財務及欠薪只是高苑解專的必要而非充分條件。依據教育部去年12月27日的查核輔導紀錄顯示,高苑科大除了欠薪及財務問題外,尚有校務經營及學生權益上的諸多缺失,是否均已改善完成,仍待教育部進行第二次查核結果,若無完成改善就貿然給予解專,恐怕引發爭議。

尤榮輝進一步指出,日前高苑科大校內傳出一份承諾書,要求教職員簽署同意「因系所整併需求下所辦理人員之資遣」、「校務會議代表應配合學校各項政策」,以及「不得對學校、董事會、董事會成員、興學企業進行校外體制外抗爭行為」等,批評校方犧牲教職員權益,引進財團資金的作法,恐為高苑日後埋下另一個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