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設大主動停招!創官派公益董事辦倒私校首例 教部遭批要檢討

▲▼店面,高雄,租金,東方設計大學,1000元,東森房屋,標售。(圖/記者陳建宇攝)

▲東方設計大學主動停招,創下官派公益董事辦倒私校首例,私校工會認為教育部要檢討警惕。(圖/記者陳建宇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少子化海嘯衝擊私校招生,今年3月才被列為專輔學校的高雄私立東方設計大學,原本改善期有2年,卻主動申請停招,預計明年7月底停辦,全國私校工會指出,不僅導致教職員提早二年失業,六百多名學生無法原校畢業,權益嚴重受損,還創下官派公益董事辦倒私校首例,值得教育部檢討警惕。

東方設大前身為東方工專,一九九九年由教育部派公益董事接管至今,歷經升格學院並改名大學,但是終不敵少子化衝擊,今年3月因「師資質量不合規定」被列入專輔學校,原本改善期還有兩年,但教育部證實,校方主動申請112學年度全面停招,教育部已經同意,預計112學年度下學期辦理學生安置,明年7月底停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國私校工會表示,東方設大公益董事近年雖多方嘗試引進企業接手,但擔心所託非人而背負罵名,不敢釋出經營權而錯過許多籌資機會,導致財務嚴重惡化而被公告為專輔學校,也導致教職員提早二年失業,六百多名學生無法原校畢業,權益嚴重受損,東方設大退場將創下官派公益董事辦倒私校首例,值得教育部檢討警惕。

東方設大董事會快速決定放棄改善機會、主動停招退場,全國私校工會研判,應與公益董事不願承擔日後欠薪而被追訴法律責任有關,而官派公益董事守成不足、籌資無力、經營無方,對學校不具歷史情感及使命感,面對少子化衝擊就快速決定學校退場,只希望能全身而退、安全下莊,而未能顧及教職員工作權及學生受教權,社會恐怕要質疑由教育部官派董事接手私校卻經營不善,難道政府及公益董事都不用負責任。

全國私校工會認為,東方設大是南部培育設計人才的重要學校,一旦退場,將是技職教育的重大損失,殊為可惜。建議未來由教育部改組的董事會,能運用設校基金提出優離及優退辦法,補償教職員工作權益的損失,更要做好學生安置轉學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