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台大畢典致詞精華! 輝達3個小故事華麗轉身「台股救世主」

記者許敏溶、張乃文/整理報導

台大111學年度畢業典禮於今(27)日上午舉行,今年邀請輝達(NVIDIA)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博士擔任致詞嘉賓,引來各界關注。在黃仁勳的致詞中,他除了分享自己人生的成功,也不避諱談及失敗的歷程。他說,雖然這些失敗令人尷尬且難堪,甚至陷入絕境,但也是這些經驗定義了今天的輝達。因此,他特地呼籲所有畢業生,在這個世界「奔跑吧!」

▲黃仁勳出席台灣大學畢業典禮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仁勳出席台灣大學畢業典禮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面對錯誤,以謙卑的態度求助

黃仁勳在致詞中分享了NVIDIA曾經遇到的3個故事。首先,在NVIDIA第一個應用,是為個人電腦遊戲開發的3D圖形,當時發明了一種非傳統的3D方法,成本相對低廉,也贏得了與SEGA的合約,在經過一年的開發,公司卻突然發現架構錯誤,但若不完成合約就會破產。因此,黃仁勳聯繫了SEGA的CEO,直接向對方說明遇到的難關;同時也尷尬的提出「需要SEGA全額支付」的要求,以避免NVIDIA破產。

不過,讓黃仁勳驚訝的是,SEGA的CEO同意了他的請求。對方的理解和慷慨,也讓黃仁勳因此有了轉機,成功拯救公司。他強調「面對我們的錯誤,以謙卑的態度求助」可以說是拯救NVIDIA的關鍵,而這些特質「對於像你們這樣最聰明和最成功的人來說是最難的。」

2.冒著一切風險追求深度學習

2007年NVIDIA宣布了CUDA GPU加速計算,旨在提升各種應用的編程模型。因為CUDA需要開發人員編寫應用程序展示GPU的優勢,利用遊戲GPU GeForce建立安裝基礎,但CUDA的附加成本非常高,長期下來,NVIDIA的利潤也受到了巨大的打擊,連股東也對CUDA抱持懷疑態度。

然而,黃仁勳堅持推廣CUDA,十年後,人工智慧革命開始,「NVIDIA成為全球人工智慧開發者的引擎。」他說,「冒著一切風險追求深度學習」奠基了NVIDIA成功的其中一個基礎。

▲黃仁勳出席台灣大學畢業典禮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大學畢業典禮。(圖/記者林敬旻攝)

3.戰略性的撤退和放棄是成功的核心

第3個故事開始於2010年,Google的目標是將Android發展成具有優秀圖形功能的移動電腦,而NVIDIA在計算和圖形方面的專業成為Android的理想合作夥伴,也確實立即取得了成功,NVIDIA的業務和股價飆升。不過,就在這個眼見成功的市場與時機,黃仁勳做出了史上最艱難的決定,「放棄市場。」

黃仁勳說,NVIDIA的使命是,建造能解決普通電腦無法解決的問題的電腦。他認為,應該致力於實現我們的願景,做出獨特的貢獻。就在離開手機市場後,NVIDIA開創了一個新的市場,當時,這是一個市值為零的市場,但現在,「我們擁有數十億美元的汽車和機器人業務,並開啟了一個新的產業。」

黃仁勳向台大生們表示,對於像你們這樣最聰明和最成功的人來說,撤退並不容易,「然而,戰略性的撤退和放棄是成功的核心,十分核心。」

▲黃仁勳出席台灣大學畢業典禮。(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仁勳認為,2023年的畢業生們即將進入一個目睹巨大變革的世界,就像他當初在個人電腦和晶片革命的開端一樣,每個行業都將經歷革命,為新的想法重生,而我們現在進入了人工智慧時代,「你們將創造什麼呢?不管是什麼,像我們一樣奮力追求。奔跑吧,別用走的。」

最後,黃仁勳送給大家一句話「記住,你要嘛為了尋找食物而奔跑,要嘛為了逃離成為食物而奔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