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砸錢補貼「平價進口蛋」竟出現129元泰國蛋 農委會要查

▲民眾在北市大賣場買到一盒要價129元的泰國雞蛋。(圖/讀者提供)

▲民眾在北市大賣場買到一盒要價129元的泰國雞蛋。(圖/讀者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為解決國內雞蛋缺口與平穩蛋價,農委會從今年3月起啟動雞蛋短期專案進口,兩度展延至明年6月,並砸上億元補貼進口蛋的運費與關稅,以維持在通路量販每盒68~72元的價格販售。但近日有消費者在北市量販店買到一盒129元的泰國雞蛋,感到納悶,「說好的平價進口蛋呢?」也有蛋商質疑,業者一手拿補貼,一手換包裝賺價差。農委會表示,將前往稽查,釐清該批進口蛋來源,不排除是業者自行進口。

住在台北市的張姓民眾向《ETtoday新聞雲》反映,日前到北市中正區量販店購買盒裝洗選雞蛋,一盒10顆竟要價129元,光看包裝以為是國產的養生蛋或動物福利雞蛋,仔細一看才發現產地是泰國,而且標示相當不明顯,農委會先前聲稱進口雞蛋會以平價銷售,不解為何一盒還要破百元。而根據民眾所提供的照片,這盒泰國雞蛋是在冷藏區購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在北部經營蛋行的業者說,進口雞蛋經洗選包裝後,一斤成本約40元,只要照合約出貨訂價一盒68元出貨即可,不用管美醜大小,難保不會有大蛋商拿到蛋後,先挑醜的、小顆的包裝,然後照政府的訂價賣,其他大顆的、比較美的,另外包裝販售,從中賺取高額價差,把官方的蛋當自己進口的賣。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長程俊龍表示,由農委會補貼的進口雞蛋均以68至72元售價在通路量販供應,且以常溫方式上架,消費者所購買的129元泰國雞蛋,應該是業者自行進口的冷藏蛋。

程俊龍指出,進口雞蛋是開放市場,除了農委會專案進口外,國內也有業者自行進口,業者會有自己的定價策略,這是自由市場;但農委會的平價進口蛋,只會出現在常溫區,消費者在購買時可以多加留意。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將派員到賣場瞭解該批泰國盒裝雞蛋的來源,究竟是政府進口調度的雞蛋,還是業者自行進口。他強調,農委會對於進口雞蛋調度有一套進出管控機制,業者收的多少進口蛋,經過洗選包裝後,就要供應一定的量出去,應該不太可能會有一手收低價蛋、一手賺價差的情況,但為求謹慎,還是會派員到賣場瞭解實際情形。

農委會從三月起,陸續從澳洲、土耳其、巴西、美國、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採購進口雞蛋,其中泰國因鄰近台灣,運輸成本相對較低。農委會先前指出,泰國進口雞蛋到港價格每顆約4至5.1元,加上30%關稅後,運送至洗選場洗選、包裝及物流整備,出貨成本每顆約5.2元至6.6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