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路線比一比 學者:賴清德有疑慮、侯友宜缺論述、柯文哲搖擺

▲▼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圖/記者湯興漢攝、翻攝自賴清德、柯文哲臉書)

▲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圖/記者湯興漢攝、翻攝自賴清德、柯文哲臉書)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2024總統選戰藍綠白人選底定,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新北市長侯友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3強競逐。針對其兩岸論述,中山大學政治所榮譽教授廖達琪分析,賴清德喊「和平保台」對中國來說不具說服力,台灣人民則是信者恆信;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指,侯友宜缺乏對兩岸議題深入的觀點;至於柯文哲,廖達琪說,柯文哲「搖擺路線」沒有特色,需要說服人民「兩岸和平台灣自主」是什麼?

賴清德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 兩岸無法交流責任在中國

賴清德昔日曾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所謂「務實」就是根據事實,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行宣布台獨,中華民國的主權跟中共互不隸屬,中華民國台灣的未來要由2300萬人決定,同時也強調,盼與中國合作交流,但目前兩岸情勢變化的責任不在台灣,在中國,無法交流合作是因為中國本身的選擇。

對此,吳瑟致表示,儘管中國無法接受賴清德站在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的論述,不過,「兩岸互不隸屬」符合台灣人民的認知,也符合多數民主國家看待台灣的立場,例如美國眾議院外委會近日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指聯大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不涉及台灣,試圖藉此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討論美台如何深化外交關係。

不過,廖達琪持不同觀點認為,人民對於賴清德「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論述印象深刻,雖然賴清德講得很清晰,但民眾對於是否有兩岸情勢緊繃、發生戰爭等危險依舊存疑,畢竟總統蔡英文的兩岸路線更溫和,然而執政期間兩岸的互動依舊趨近於零,賴清德提出「和平保台」,加上與深綠關係密切,有「台獨金孫」的印象,對中國來說不具備說服力,對台灣人民來說,則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

侯友宜反對一國兩制 迴避九二共識、主張「中華民國是台澎金馬」

侯友宜日前曾針對兩岸議題發表談話指,兩岸本身要務實做好交流,降低誤解,同時他也在市議會應詢時明確表態「反對一國兩制」、「中華民國是台澎金馬」等語。廖達琪分析,根據民調,台灣有超過8成的民眾反對一國兩制,因此侯友宜的說法符合多數民意,而侯友宜模糊處理九二共識,目前對於兩岸議題採取「儘量不要被糾纏、謹慎保守」的策略,儘量讓兩岸路線模糊,因為持續重申「維持現狀」對岸不見得聽得進去,但這句話在國內又有市場。

廖達琪建議,侯友宜稱「中華民國是台澎金馬」,是務實針對台灣現狀、闡述中華民國的治權,未來在論述上可以補上《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讓說法回歸務實,同時也涵蓋中華民國的法理。她補充,相信侯友宜在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後,應該會對對岸有個說法或喊話,對美國也會有說法和喊話。

吳瑟致進一步指出,侯友宜在兩岸議題長期缺乏深入的觀點,儘管他在說法上迴避九二共識,但這已經被寫進中國國民黨黨綱,因此他無法迴避,尤其進入總統大選後,總統候選人對於涉及國家地位的議題必須有一定的表態,不能夠再四兩撥千斤,而是必須正面表態,說明自己的兩岸論述與國民黨過去論述有和相同、相異之處,與對手相較又有哪些不同,否則他將無法面對國民黨支持者,甚至全國人民的考驗。

柯文哲昔日喊兩岸一家親 拋「兩岸和平、台灣自主」論述

柯文哲過去曾在雙城論壇晚宴提及「兩岸一家親」,又拋出兩岸政策應遵守「五個互相」,呼籲兩岸應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他在展開總統競選之路後,提出「兩岸和平、台灣自主」兩岸論述總體方針。不過,廖達琪直言不諱地說,柯文哲透過「兩岸一家親」讓中國開綠燈,台北市長任內舉辦雙城論壇,因此他在中國眼中的信任度大於賴清德,不過,他在國內想走「超越藍綠」的路線,這種說法是否能讓想要與中國保持距離的中間選民、年輕選民埋單,仍是未知數。

廖達琪並指,柯文哲的麻煩倒不是兩岸論述,而是他的「搖擺路線」沒有特別突顯的特色,是否能在3人競逐中取得優勢。她分析,柯文哲現在的作法傾向傳統國民黨,可是他喊「台灣自主」又會讓人覺得,你能做到什麼程度?或是只要參考參考就好,反正贏的機會也不大?

吳瑟致補充,總統處理國政並非台北市長市政交流這麼簡單,還涉及國際關係的層次,然而,柯文哲日前訪美被評為「迷航之旅」,沒有接觸到重要、權威性人士,遑論向美國解釋台灣與美國、中國的關係,更進一步提出完整論述。

吳瑟致說,柯文哲跟侯友宜一樣,因為長期以來沒有涉入兩岸議題的經驗,只能提到比較空泛的概念,例如「兩岸一家親」,並未深入到最核心的問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台灣如何拓展國際空間;另外柯也必須留意,是否被中國當作合作打擊主要敵人的「次要敵人」,甚至變成中國的棋子,這是他未來的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