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動就健康吃! 哈佛研究:每天5份蔬果「等於走4000步」

▲▼蔬果、健康飲食、均衡飲食、蔬菜、水果。(示意圖/CFP)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吃5份蔬果的健康飲食模式,對身體的有益程度與走路4000步相似。(示意圖/CFP)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你」是常聽見的英語俗諺,而現有研究顯示,多吃幾個蘋果,除了減少疾病,或許還能少運動一些。外媒報導,一項4月28日發表於《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誌》(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上的研究稱,每天吃5份蔬果對身體健康的好處相當於走路4000步。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研究主要作者、哈佛大學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博士麥可爾(Michael Mi)表示,這項研究提出了迄今為止最有力、最嚴謹的數據,來支持優質的飲食可能會讓身體更健康的論點,「我們在飲食習慣更好的參與者身上觀察到,改善健康的效果相似於每天多走4000步。」

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測量了2380名男女在跑步機上跑步時的氧氣水準,這些參與者的運動量皆相同,並完成一份飲食頻率問卷。接著根據替代健康飲食指標(Alternate Healthy Eating Index, AHEI)與地中海飲食評分(Mediterranean-style Diet Score, MDS)對他們的飲食品質進行評分,同時也考慮到這些人的年齡、性別、每日總消耗熱量(TDEE)、身體質量指數(BMI)、吸菸與否、平時運動、膽固醇與血壓水準等健康因素。

結果發現,在中年人族群之中,健康飲食模式與身體健康有著更密切的相關。麥可爾說,飲食與健康的正向關係在男女性別上表現相似,但在54歲以下族群更為明顯,嚴格遵守地中海飲食方式的人健康指標水準,與在先前研究中每天走4000步的人相當。

▲▼瘦,減肥示意圖。(圖/CFP)

▲研究人員認為,健康飲食的習慣與身體健康具有相關性。(示意圖/CFP)

報導指出,地中海飲食連續6年被美媒《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評為最佳飲食,主要食用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等植物性食物,同時加入全穀類、豆類、堅果,還有海鮮、瘦肉蛋白質與來自特級初榨橄欖油的不飽和脂肪,對整體健康非常有益。《紐約郵報》稱,水果與蔬菜富含纖維有助新陳代謝,高抗氧化物也有助於預防炎症和其他健康問題。

麥可爾表示,由於這是觀察性研究,因此不能得出結論說「健康飲食必然會形成更好的身體素質」,也無法排除倒因為果的可能性,例如:身健康的人更偏好吃得更好。不過他強調,「我們得到的代謝物數據表明,健康飲食與更好的代謝健康有關,因此這可能是改善健康與鍛鍊能力的一種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