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將和中國高層接觸! 南韓駐美大使:中國是重要經貿夥伴

▲▼南韓駐美大使趙賢東。(圖/路透)

▲南韓駐美大使趙賢東。(圖/路透)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駐美大使趙賢東表示,《華盛頓宣言》其實是美韓共同防禦條約的升級版,雙方同意成立「核磋商小組」(NCG),不僅反映出南韓在國防安全上的現實環境,更對北韓(朝鮮)形成強大的核威懾。他也強調,韓中兩國互為重要經貿夥伴的事實並沒改變,且韓中雙方政府高層很快將有接觸的機會。

根據《韓聯社》、《路透社》,趙賢東於美東時間4日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中心(CSIS)上的座談會表示,隨著南韓總統尹錫悅此次訪美,韓美同盟關係迎來新的篇章,「《華盛頓宣言》是美國和其他國家間簽署的、史無前例的宣言。因此,我們成立了非常罕見的『核磋商小組』。」

趙賢東解釋,「雖然外界將之和北約組織(NATO)核共享互相比較,但(華盛頓宣言)其實是1953年美韓共同防禦條約的進化版本,這反映出目前南韓所處的軍事安全環境。因此,這無須和他國必較。舉例,歐洲的(核共享)方案反映出1960、70年代當時歐陸的情況。」

趙賢東表示,韓美兩國一致同意,將加強派遣戰略資產(核動力潛艦、戰略轟炸機等)至韓半島(朝鮮半島)的頻率,「光看北韓官方對於《華盛頓宣言》連日來高度譴責的反應就知道,該宣言是多麼具有強烈的震懾效果。」

尹錫悅出訪前在《路透社》專訪、以及在美韓元首峰會時皆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中國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引發韓中兩國外交當局的口水戰,中國外交部甚至以「不容他人置喙」譴責南韓。

針對韓中兩國關係未來的變化,趙賢東表示,「中國是南韓主要的經貿夥伴,這點是沒有改變的。雖然中國因包括《華盛頓宣言》在內的議題而不是很愉快,但南韓將會延續和中國之間的關係。」

趙賢東透露,「韓中雙方高層很快將迎來接觸、交流的機會。雖然新冠疫情後,韓中兩國高層交流的機會被迫中斷,但南韓將繼續維持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也將持續推動韓中日三方會談。」

根據韓媒《東亞日報》,亞洲開發銀行(ADB)第56屆理事會年會本月2至5日在南韓仁川松島舉行,南韓、中國、日本於2日舉辦經濟領袖會議,由財務部長和中央銀行總裁出席,南韓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秋慶鎬表示,「為了取得持續成長和共同繁榮,若韓中日三國以相互尊重和互惠的精神積極合作,不僅能有效應對挑戰,更能在全球引發正面影響。」

秋慶鎬強調,韓中日三國在全球經濟所占比重超過20%,在東協十加三(ASEAN+3)地區更達80%,如今全球經濟迎來重要變化,韓中日合作將對全球產生重要影響,「在全球經濟復甦的情況下,不僅是在金融、貿易、投資等經濟領域,在觀光、文化、人力交流、政策合作等多項領域上,應該全面擴大韓中日三國之間的合作,南韓將積極扮演關鍵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