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起薪低科系該縮編」遭批失言 柯文哲:講太快被挑語病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欲角逐2024總統大選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日晚間赴政治大學演講並接受提問,針對大學畢業生提及起薪問題,柯文哲表示,自己主張移工與基本薪資脫鉤,且低薪很大理由是因教育出問題,造成「教出來的學生沒那個價值」,認為系所畢業生平均起薪太低,就代表該系需要縮編,遭批失言;柯文哲今天解釋,低薪問題和台灣產業人事成本遭高房租等壓縮,以及人才供應產銷失調都有關,昨天是「講太快」、因為選舉到了才被挑語病攻擊。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赴南投松柏嶺體驗製茶、與青農座談交流。(圖/記者高堂堯攝,下同)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赴南投松柏嶺體驗製茶、與青農座談交流。(圖/記者高堂堯攝,下同)

柯文哲今天上午赴南投名間鄉松柏嶺,親自體驗製茶過程,並與在地青農相見歡、座談交流,並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失言風波做出回應。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赴南投松柏嶺體驗製茶、與青農座談交流。(圖/記者高堂堯攝)

柯文哲表示,低新議題相當複雜,首先台灣產業很多都是低附加價值,工資就會被壓縮,第二是高房租、高房價,如果產業成本中的房租成本太高,其他成本就會被吃掉一大段、其中的人事成本就被壓縮。

柯文哲認為,人才還是供需問題,如果一個科系畢業生起薪太低就表示供過於求,學生人數應該縮減,(產業)缺人才要增加;台灣缺水、缺電,也缺工,這表示產銷失調,有些部門需要高階人力,可是(學校)生產出來的人才不被他使用。

柯文哲澄清,昨天是「講太快」,選舉到了,沒事就要挑你語病來打,不過教育部必須面對的是台灣目前人才的產銷失調,包括基礎教育、每年科系的人數都需要做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