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太管處展覽詹惠美36件墨彩創作 22公尺長卷4段次呈現

▲▼作者詹惠美以太魯閣山水雲石等美景為題材,共展出作品36幅。(圖/太管處提供,下同)

▲▼作者詹惠美以太魯閣山水雲石等美景為題材,共展出作品36幅。(圖/太管處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邀請書畫藝術家詹惠美女士共同辦理「淢㵎太魯閣―詹惠美墨彩創作展」,展期自4月28日至6月26日於太魯閣遊客中心特展室展出。

作者以太魯閣山水雲石等美景為題材,共展出作品36幅,其中1幅長達22公尺的長卷作品《淢㵎太魯閣》,將於展期間分4段次呈現展出,邀您一起走進詹惠美墨彩創作世界、探索太魯閣的淢㵎山水,遇見美好天地。

▲▼作者詹惠美以太魯閣山水雲石等美景為題材,共展出作品36幅。(圖/太管處提供,下同)

詹惠美多次進入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去年更是密集的造訪各大經典的景點、步道,深刻感受山巒、峽谷、溪流壯濶與美感氛圍,走過千山萬山萬水,留下深刻的感動,師法自然,透過借景抒情,寫太魯閣。創作時除了採用傳統水墨的筆意、皴法外,更與現代創新水墨的自動、半自動技法並行,運用多元媒材及各種不同的著墨方式,或潑、或噴、或拓、或流淌、漬墨等技法,產生一些渾然天成的意境,烘托出別具一格的畫面。尤其是砂卡礑溪類似抽象畫的褶皺岩石,以水拓的方式,產生曲折流線的肌理,在似與不似之間,讓觀者進入畫作的情境中,且看、且思。藉由這種不全然道盡的作畫方式,與觀者產生一種心靈的聯繫與交流。

此次展出內容主題「淢㵎太魯閣」,多以太魯閣山水雲石等美景為題材,包含太魯閣峽谷與立霧溪的景觀,燕子口、九曲洞以及砂卡礑溪類似抽象畫的褶皺岩石、溪流……等。

特別是長達22公尺的長卷作品《淢㵎太魯閣》,將太魯閣國家公園最經典、精華的景點全然帶入畫中。由東海旭日緩緩升起,清水斷崖驚濤拍岸,走進太魯閣國家公園,可見長春祠前瀑布灑落溪谷中美麗的景致;燕子口、九曲洞、慈母橋一直到天祥、白楊瀑布……等等。她透過多次的漫步其中,深刻觀察,理解其地形地貌,寫繪《淢㵎太魯閣》這幅長卷,除連結這塊土地與情感,亦呈現當代創作思維與美感。

詹惠美46年生於台北市,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碩士;任社區大學水墨畫講師、東亞藝術研究會常務監事、宜蘭縣美術學會常務理事。2007~2023年辦理個展22次,國內外聯展逾百次,獲日本亞細亞水墨交流展山水類特優獎、日本全日展特選及免審查會員賞;2019年藝術菁英新銳獎,逾15幅作品獲中正紀念堂、福州春海堂美術館等多個單位典藏及義賣活動拍出。出版「詹惠美作品集」、「詹惠美‧美的饗宴」、「激盪‧迴旋—墨彩創作研究」、「刻畫人生—詹惠美墨彩創作」。

▲▼作者詹惠美以太魯閣山水雲石等美景為題材,共展出作品36幅。(圖/太管處提供,下同)

長達22公尺的長卷作品《淢㵎太魯閣》於展期間分4段次呈現展出。

太管處表示,「淢㵎太魯閣―詹惠美墨彩創作展」展期自112年4月28日至6月26日,展出者5月7日(週日)上午10時於展場進行解說導覽分享,歡迎藝術愛好者蒞臨參觀指導。亦歡迎大家到太魯閣國家公園走走,專程或順道來欣賞、感受畫家筆下的創藝之作與不一樣的太魯閣山水之美。

「淢㵎太魯閣―詹惠美墨彩創作展」展覽資訊:
地點: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特展室
時間:112年4月28日~6月26日
太魯閣遊客中心特展室開放時間:每日8:30~16:45(12:00~13:00休息),並配合遊客中心逢每月第二週週一休館。
洽詢電話:(03)8621100轉802、811或360,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解說教育課。

注意事項:進入遊客中心建議配戴口罩(依疫情警戒防疫規定彈性調整;請配合現場防疫措施,酒精消毒或勤洗手,並保持社交距離以維自身安全與他人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