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賴清德引《孫子兵法》 喊話中國:對台發動戰爭是全球災難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中執會12日正式提名身兼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參選第十六任總統。賴清德會後發表談話表示,「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中國必須深刻體認到,如果對台灣發動戰爭,台灣固然最直接受創,但所掀起的全球災難,中國也難以承受,不得不慎」,並引用《孫子兵法》強調,必須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

▲民進黨賴清德總統候選人提名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賴清德出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圖同)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下午正式提名賴清德參選總統,會後舉辦「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記者會」。

▲民進黨賴清德總統候選人提名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賴清德發表談話說,2024年的大選,事關民主體制的延續、後代子孫的幸福,以及印太和平穩定。他首度拋出主張,預告將進行民主團結、民主治理、民主和平3大民主行動,推動國家的希望工程,達到民主、和平、繁榮的目標。

其中對於第三項民主和平行動,賴清德說,就是要展現台灣的民主活力,與理念相同國家,共同保護台灣,他要強調,「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中國必須深刻體認到,如果對台灣發動戰爭,台灣固然最直接受創,但所掀起的全球災難,中國也難以承受,不得不慎」。

賴清德並引用《孫子兵法》說,「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中國還沒有放棄武力犯台之前,必須持續增強全民國防的力量,隨時做好地抗中國入侵,保護台灣的準備,「當前國際社會民主陣營已經注意到,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威脅,也關注台海和平對世界的重要性,我們應該要跟理念相近、民主的盟友一起合作、共同努力,對中國發生威懾的效果」,使中國不敢越雷池一步,正所謂「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實力帶來和平。

賴清德表示,過去民進黨為民主打拚,未來要為和平奮鬥,雖然面對中國文攻武嚇,民進黨不會改變和平的立場,也不會放棄任何和平的機會,將秉持對等、尊嚴,自信地展開交流合作,增進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共同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也一起面對天災地變、新興傳染病等種種挑戰,達到「和平共榮」的目標。

此外,賴清德也說,放眼全球,印太區域的人口,已經超過40億,GDP占世界6成,是世界經濟發展最快速,也是國際地緣戰略最具競爭性的區域,台灣位處印太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台灣對印太的和平穩定及世界的永續發展,都至關重要,台灣要積極扮演印太發展的關鍵角色,展現民主活力,深化民主夥伴關係,除了區域安全合作外,更要透過民主自由價值、公衛醫療經驗,半導體產業鏈,或是宗教自由、體育交流、青年服務、學術研究等各領域的成就,攜手理念相同國家,形成和平共同體,既維護印太及世界的和平,也促成「和平保護台灣」。

【相關新聞】

快訊/民進黨正式提名賴清德選總統 14立委初選區激戰

快訊/賴清德:2024選舉目標 總統高票當選、國會單獨過半

快訊/賴清德定調2024:民主vs專制 「台灣並沒有統獨的問題」

全文/賴清德拋3大民主行動 「捍衛中華民國台灣才是正確道路」

直擊/賴清德拿下2024總統大選門票 領帶藏一玄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