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收回「強國等距」 轟綠求戰批藍畏戰: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

▲柯文哲率團訪美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柯文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備戰2024總統,明將啟程「自由台灣 對話之旅」訪美行。對於各界關注的兩岸論述,柯文哲今(7日)表示,民眾黨主張不畏戰、不求戰,對外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對內則是「聯合政府,團結台灣」,他已經下令民眾黨不再使用「強國等距」;柯文哲也提及,不管怎樣,台灣是他的家,但現階段中華民國還是對內外各種關係的最大公約數。

柯文哲7日率甫加入民眾黨的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立委張其祿等人舉行「訪美記者會」 ,說明訪美之旅行程。對於各界關注的兩岸論述,柯文哲指出,「強國等距」造成太多誤會,已下令民眾黨不再使用,因為原本是力矩的矩,問題卻變成距離的距,讓大家搞混;而「九六共識」是台灣目前實況,民眾黨對外就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對內則是「聯合政府,團結台灣」。

針對民眾黨跟國民黨、民進黨不同之處,柯文哲說,民眾黨主張不畏戰、不求戰,備戰、能戰才能不畏戰,但不會每天搞意識形態、做沒必要爭執,也相信交流可增加善意,如此才可避免誤解,甚至擦槍走火,所以民眾黨努力降低台海戰爭風險,這點會跟美國、世界說明清楚。

柯文哲也表示,民進黨是求戰又不備戰,國民黨則是畏戰;他當過台北市長很清楚,萬安演習都是搞假的,民進黨每天叫老半天也沒做什麼準備,這是他覺得不對的地方,而國民黨又對中國大陸太過於聽從。

柯文哲認為,馬英九去大陸有交流總是好事,台灣作為一個民主自由多元開放國家,卸任總統有講話的權利與自由,但至於講得能不能被台灣民眾接受,那是另一回事。

對於這次訪美要向對方介紹自己是中華民國總統參選人,還是台灣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說,他最近去新加坡,新加坡高層對他說一句話戳中了痛點,對方說台灣自己內部都沒共識,怎麼去處理對外兩岸關係?柯表示,從1996年到現在,從來沒有總統想辦法出來彌合、凝聚台灣共識,永遠陷入藍綠兩極對抗,像蔡英文、馬英九意見不一樣,能不能拜託他們兩個有機會坐下來喝咖啡談一談?兩個每天這樣鬧來鬧去,搞到整個台灣都陪葬下去,「我覺得這是不對的」。

柯文哲強調,不管怎樣,台灣是他的家,但現階段中華民國還是對內外各種關係的最大公約數。

至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想整合「非綠聯盟」下架民進黨,柯文哲說,他反對下架民進黨或非綠聯盟的口號,難道下架民進黨,換國民黨上來貪污腐敗?國民黨別忘記當年怎麼下台,這幾年真的有改進多少?且若把國民屬於偏綠排除在外,國家永遠陷入藍綠對抗僵局,這是為何他說「聯合政府,團結台灣」是新的政治口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