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與台商擊掌! 上海和平飯店閉門座談會:盼兩岸「破冰」!

記者任以芳/上海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第十一天訪陸行,今(6)日上午9點率領「大九學堂」學生前往復旦大學進行交流,中午趕往上海和平飯店與各地台商會長座談會。馬英九道現場氣氛熱略,每個人主動上前擊掌,氣氛十分愉快。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吳家瑩也向《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表示,他在與會時指出,「馬總統來大陸祭祖,率同台灣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在目前兩岸關係緊張氛圍下,無疑具有『破冰」的歷史意義。」

▲▼ 馬英九、和平飯店、上海            。(圖/與會台商提供)

▲ 馬前總統在上海和平飯店與台商座談 。(圖/與會台商提供)

馬前總統今日行程「馬不停蹄」,結束上午復旦大學行程轉往上海和平飯店,中午12時到14時與台商座談會和餐敘。與會台商代表: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上海市台協會長、上海冠龍閥門節能設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政宏,全國台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張家港精工光電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錦龍,大陸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大陸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太原市台商協會會長曾新慧,順德唐昕織維有限公司董事長,鼎旺織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林炳煌,浙江省嘉興市台協會長朱佑仁,「台商二代」吳偉誠、艾漫(上海)動漫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

▲▼ 馬英九、和平飯店、上海            。(圖/與會台商提供)

▲ 馬前總統專心筆記,紀錄台商的建言。(圖/與會台商提供)

根據台商提供畫面,馬前總統抵達和平飯店會場,氣氛超嗨,所有人心情激動,紛紛上前打招呼擊掌。還有台商說:「精神抖擻啊!」馬前總統立刻變成明星看板,大家爭相與他拍照,最後全體大合照。

據了解,今天不到30位各省台商代表,特地到上海與馬前總統會合。進入發言環節,各地台商會長發表自己對大陸發展想法和建言,馬前總統非常仔細聆聽,遇到重點特別筆記,紀錄台商的建議。

▲▼ 馬英九、上海、和平飯店            。(圖/與會台商提供)

▲ 台商都樂於見到馬前總統訪陸,為兩岸再次帶來「破冰」的歷史意義。(圖/與會台商提供)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吳家瑩也在座談會上表示,這幾天看到媒體報導,馬英九總統此行所到之處廣受關注、掀起風潮,由此可見,兩岸關係回暖是兩岸民眾所喜聞樂見的。

他說,馬英九這次來大陸祭祖,率同台灣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在目前兩岸關係緊張氛圍下,無疑具有「破冰」的歷史意義。

吳家瑩說,「疫情這三年,兩岸關係持續冰封,正是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身為在大陸發展二十多年的台商,真切感悟「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是兩岸良性互動、相向而行的「通關密語」。

他強調,「正是有『九二共識」,我們台商才有真正的一個『家」。』尤其近年來,「31條措施」等惠及台胞台企政策舉措的出台,兩岸融合發展不斷加速,正是台商發展的好機遇。「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這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

據了解,這次馬總統訪陸之行給予台商很大鼓勵,希望此行能改善兩岸緊繃氛圍,讓台商發展更安心、有信心。許多台商也希望爭取兩岸直航全面恢復,有助於雙邊交流發展。

▼ 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全國台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吳家瑩。(圖/與會台商提供)

▲▼ 馬英九、上海、和平飯店            。(圖/與會台商提供)

▼ 各地台商大合照。(圖/與會台商提供)

▲▼ 馬英九、上海、和平飯店            。(圖/與會台商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