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復旦座談秀詩詞 校方安排「梅花座」讓台陸生近距離交流

▲▼馬英九,上海,復旦大學。(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帶領台生與上海復旦大學師生座談。(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魏有德/上海-台北 連線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大陸參訪行程即將進入尾聲,今(6)日上午帶領大九學堂的年輕人到上海復旦大學與陸生進行座談,這也是馬英九此行最後一個與陸生互動的場合。馬英九和復旦師生分享這趟訪陸行程經驗總結,同時,他也一連秀了好幾首古詩詞來詮釋各個行程做為結尾,獲得在場師生滿堂喝采。

▲▼馬英九,上海,復旦大學。(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與復旦大學校長金力。(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指出,兩岸多接觸便多一分情誼,雙方發生衝突的機會就越低,「大陸電視台製作我個人祭祖和掃墓的視頻(影片),點閱人超過1億,這是一個非常正面的現象,讓兩岸都感受到我們其實是有一樣的家國情懷。」

馬英九表示,推動兩岸年輕人彼此交流,是我們這一代最為迫切的任務,「前幾天在武漢和長沙交流活動結束後,我們看到兩岸年輕人迫不及待地交換微信,可見自然交流、融合,如此順理成章,也代表兩岸年輕人只是欠缺機會與接觸,還有很大努力空間,兩岸當局要更加努力。」

馬英九也邀請在場的復旦學生及老師回訪台灣,「我也會陪著你們到台灣各地走一走,體驗台灣體的風土人情。」

▲▼馬英九,上海,復旦大學。(圖/記者任以芳攝)

▲復旦大學校方安排「梅花座」,讓台陸學生近距離交流。(圖/記者任以芳攝)

這場座談會在復旦大學光華樓13樓的會議室進行,台生共有28名參與,陸生則約30名在校生參加。如同在武漢大學時的座談會一樣,復旦大學這場座談會同樣採取「梅花座」的安排,也就是陸生和台生交替著坐在位置上,更方便彼此互動交流。在馬英九等人還未入席前,只見雙方學生已經「聊開了」,互相分享著各自的生活經驗,會談開始前現場氣氛便十分熱絡。

▲▼馬英九,上海,復旦大學。(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參觀上海復旦大學校史館。(圖/記者任以芳攝)

復旦大學建於1905年,並於1993年首次招收台灣學生,目前在校台生有341人,本學期還有28名台生在復旦交流,復旦大學校長金力表示,青年一代是中華民族未來希望和寶貴財富,「兩岸學子齊聚一堂、座談交流,機會非常難得,希望大家能通過交流增進了解、深化友誼。」

▲▼馬英九,上海,復旦大學。(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一行與復旦師生合影留念。(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在參與座談會前,還先參觀復旦校史館,對於珍藏的照片及史料詳細觀看,不時還回頭與同行人員討論,顯得十分感興趣。會後,馬英九也和復旦與會師生、大九學堂台生一起合照留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