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醫療法修6年難阻醫療暴力 埔榮邀檢警傳授醫護防身術

▲埔榮舉辦「防制醫療暴力研習會」,維護醫療安全環境。(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下同)

▲埔榮舉辦「防制醫療暴力研習會」,維護醫療安全環境。(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鑑於近年來的醫療暴力滋擾事件屢見不鮮,不但威脅醫事人員人身安全,也影響全體民眾就醫權利,更嚴重威脅醫療業務的執行;台中榮總埔里分院先期透過教育訓練,日前則舉辦「防制醫療暴力研習會」,希望保障第一線工作人員人身安全。

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國內醫療暴力以言語暴力為主、肢體暴力次之,各醫療機構也被要求辦理醫療暴力防制教育訓練演習,強化醫事人員因應醫療暴力之反應與處置作業流程。

埔榮指出,該研習會上半場邀請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張桂芳進行專題演講,講授醫療暴力之定義與民刑事責任解析,及偵查實務案例分享,使醫療人員對醫療暴力之相關法律有更清楚的概念,處置時得以明確運用;下半場為「簡易防身術指導及演練」,邀請埔里警分局技術教官陳志銘,講解自我安全防護之正確觀念並教授簡易防身術,透過實際操作演練強化人身自我保護意識及能力。

▲埔榮舉辦「防制醫療暴力研習會」,維護醫療安全環境。(圖/台中榮總埔里分院提供)

埔榮表示,研習會將再輔以「醫療暴力演練」,盤點院內各項防制措施之妥善程度,並檢驗醫事人員對醫療暴力的認知及應處能力,滾動式再予檢討精進。

副院長蔡哲宏表示,《醫療法》已於106年再次修正,將醫療暴力行為納入刑事處罰之範疇,且列為非告訴乃論之罪,除擴大保護對象,更加重法定刑責,希望有效嚇阻此類不法行為;他呼籲就醫民眾及親友莫因一時心急情緒,傷害默默付出的醫事人員並吃上刑責,該院也積極協助醫事人員熟悉自我保護的途徑及方法,支持對醫療暴力零容忍的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