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點名台恐再丟2友邦 吳釗燮曾掛保證「不會有問題」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訪台,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吳釗燮近期強調與巴拉圭邦誼不會有問題。(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外媒《金融時報》報導,台灣可能很快丟掉更多邦交國,瓜地馬拉是其中之一,另一個是巴拉圭。不過,外交部長吳釗燮曾多次公開「掛保證」,重申與巴拉圭的關係不會有問題;至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近日喊話瓜國「做出正確選擇」,但瓜國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回應「台灣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以具體行動挺台。

據報載,位於南美洲的巴拉圭即將於4月30日選舉新總統,在野黨總統候選人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曾表示,若勝選將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立關係;瓜地馬拉則預定於6月25日舉行大選,改選正副總統及國會議員,而是否與中國建交尚未成為競選議題。

對於巴拉圭邦誼狀況,吳釗燮3月26日在宣布與宏都拉斯斷交的記者會上答覆媒體提問說,我國與巴拉圭的關係是不會有問題的,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日前訪台重申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現在執政黨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na)與我國維持非常良好的關係;至於反對黨候選人曾提出要檢討外交關係,可是同黨國會議員訪台時,已當面說明那不是該黨的政策。

至於瓜地馬拉邦誼方面,總統蔡英文2日剛剛結束瓜地馬拉的訪問,瓜國現任總統賈麥岱挺台立場鮮明,日前透過與蔡英文會談的場合公開強調,對瓜地馬拉而言,「台灣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以具體行動回擊中國日前喊話瓜地馬拉「認清大勢」的說法。此外,賈麥岱已預告,將於4月抵台進行國是訪問,透過元首外交重申與中華民國台灣的邦誼。

▲▼蔡英文飛抵瓜地馬拉,瓜國外交部長、僑民迎接。(圖/記者陳家祥攝)

▲蔡英文日前訪問瓜地馬拉,圖為瓜國國旗及中華民國國旗。(資料照/記者陳家祥攝)

▲▼總統蔡英文以軍禮迎接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圖/總統府提供)

▲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昔日訪台時,總統蔡英文以軍禮迎接。(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