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產業理解度「非常低」!蛋荒未解 農業專家點評重批陳吉仲

▲▼蛋價,缺蛋,蛋荒,蛋商,雞蛋,物價,通膨,洗選蛋,禽流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散蛋。(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內缺蛋問題持續延燒。(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缺蛋問題延燒,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坦言,去年就知道生產量及需求的差異,但為了保護小農,想透過加工廠的調度滿足需求。對此,農業專家「Lin bay好油」林裕紘28日表示,小農在台灣是很抽象的名詞,要照顧的應是專業農民,並點出關鍵指出,陳吉仲或許不太懂這些事情,對於產業理解程度「非常低」。

林裕紘28日在節目《關鍵時刻》中直言,陳吉仲把問題推給小農很荒謬,因為小農在台灣是一個很抽象的名詞,以養雞為例,最少養2萬隻雞的農民,一個月的營業額是120萬到160萬,比很多人還多,「這也叫小農嗎?」,所以該怎麼定義小農?因此,他強調,政府該照顧的是專業農民,要讓農民專業提升、收入提升,他舉例,像日本就不會說「要照顧小農」,而是「如何讓農民收入提高、如何增加外銷」。

林裕紘透露,日本的蛋一直都比台灣便宜,他指出,在日本出現缺蛋問題前,一盒洗選蛋的價格就是90塊日幣到150塊日幣之間,也就是最便宜一盒才台幣20幾塊而已,甚至品質是可以生食的蛋,且日本在十幾年前提出「攻擊型農業」主攻外銷時,大家都當笑話看,現在十幾年後來看,香港高階市場的蛋都來自日本,「這就是產業的強弱跟好壞。」

林裕紘提到,陳吉仲說要花錢改善雞舍,但這次禽流感最嚴重的問題是「品種」,在有限的資源之下,要先從改善「種雞」開始,第二要從中雞場,如果不改善這些雞舍,這些中雞都帶有禽流感病毒,買這些中雞進雞舍,雞反而死光,他大嘆,「我認為陳吉仲或許不太懂這些事,因為他對於產業的理解程度非常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