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待遇不打折 會見麥卡錫國際政治新突破

▲▼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圖/記者黃國霖攝)

▲總統蔡英文29日出訪友邦,並將過境美國,行程備受國際關注。(圖/記者黃國霖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9日展開為期10天9夜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訪問。行程自美東開始,依序過境美國紐約、造訪瓜地馬拉、貝里斯,並於返程時過境洛杉磯。蔡英文上任後台美關係愈趨緊密,從過去出訪團必須24小時離境到能停留過夜,都是重大突破。此次出訪台灣國際地位已大不相同,雖然同樣還是「過境」名義,但蔡英文將在美國會見國會議長,顯見台美關係持續穩固。

根據過去總統府的規畫,2016年甫上任首次出訪「英翔專案」,出訪巴拿馬與巴拉圭,在過境美國邁阿密、洛杉磯時,都有台美默契上的規定,隨行記者並不會事先知道總統在美國境內的行程,且不得在美國境內做新聞處理,得在離境後才能有新聞露出。

但在2019年時,蔡英文出訪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聖路西亞時,過境美國紐約、丹佛,當時打破多年來訪團必須在「24小時內離境」的默契,在美國境內停留近4天。新聞的管制也慢慢解禁,從半公開活動,到後來完全公開,甚至讓記者可以在美國境內隨行採訪,甚至把出訪媒體茶敘選在丹佛舉辦,都是重大突破。

此次蔡英文訪美也比照辦理,預計在美國紐約、洛杉磯各過夜2晚,預計會和僑界、商界與美國政界有相當多的互動。尤其返程時更傳出將在洛杉磯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在外交與國際政治上都是重大突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