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馬英九訪陸的三層意義 李彥秀:行程安排非常有巧思

▲▼前國防部發言人現任安得烈食物銀行執行長羅紹和,將畢生故事及公益行善的心路歷程集結成書,於1/13發表「有溫度的人」一書。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國防部長高華柱、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TVBS主播方念華、前國防部發言人孔繁定等民間好友,都出席記者會為羅紹和獻上祝福。(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7日下午將前往大陸展開「祭祖和平之旅」,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彥秀指出,這有三層意義,強調越是緊張衝突,越需要和平對話,而馬英九的行程安排上,非常具有巧思。

李彥秀說,馬英九此行所代表的,首先是馬英九以「前總統」身份訪問中國大陸,雖然不具黨職身份,但獲得「元首級」的警衛與禮遇,仍寫下了兩岸關係的新頁;其次,在行程上未安排與中共高層會面,降低政治上的敏感性,避免對於2024選情產生影響。另一方面,「青年之旅」以及「祭祖之旅」更彰顯交流與文化的兩層重大意義。

李彥秀表示,許多人稱台灣年輕世代為「天然獨」,除了民進黨執政刻意扭曲課綱外,更因為媒體的刻意操作而產生「敵意螺旋」,透過實際的交流破除「刻板印象」,讓台灣年輕人更全面的認識中國大陸,讓兩岸下一代的「善意螺旋」能夠萌芽。

另外,李彥秀指出,「祭祖之旅」更具有文化上的意涵,馬英九執政八年,推動「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並在海外推動「台灣書院」(Taiwan Academy),強調「民胞物與」和「仁政」,讓兩岸可以在這樣的基礎上,討論人權的保障與法治。

最後,李彥秀認為,馬英九此行代表的是「台灣未來路線」的選項,國民黨執政時期「親美友日和陸」的戰略,在不影響國家主權與尊嚴前提下,獲得國際上實質空間、參與國際重要會議、免簽國家創下紀錄,更與日方簽訂「台日漁業協議」。

李彥秀強調,越是緊張、越是衝突,越需要對話,冷戰時期,美蘇的熱線從來沒有中斷過;美國與中國大陸打貿易戰、科技戰,但拜習仍然通話;法國總統馬克宏將與歐盟主席訪問中國大陸。台灣在「抗中保台」之外,馬英九此行,無疑是創造另外一個兩岸和平對話可能的開啟。

馬英九訪陸之旅十分緊湊,第一天短暫過境上海直奔南京,明28日前往中山陵拜謁國父孫中山,預計發表重要演說。這次行程安排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多地參訪,除了回老家祭祖,主軸緊扣回顧抗戰歷史,將走訪國民政府首都南京總統府、拉貝故居,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武漢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南嶽忠烈祠、抗戰中國戰區第四受降區儀式所在地、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張自忠烈士陵園,最後回上海參訪四行倉庫、和平飯店和豫園做結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