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陸在俄烏立場難言公正 陸外交部反嗆:奉勸美方檢視自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達志影像/newscom)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達志影像/newscom)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針對美方認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難言公正,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反問,美方聲稱中方的立場難言公正,難道向戰場源源不斷輸送武器才是公正嗎?他強調,中方不是烏克蘭危機的製造者,也不是危機的當事方,更沒有向衝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

汪文斌22日在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危機爆發以來,中方相繼提出四個應該、四個共同、三點思考和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積極推動透過對話談判解決危機。

他稱,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沒有私心,沒有袖手旁觀,更沒有拱火澆油、趁機牟利。中方所做的歸結為一句話,就是勸和促談。

汪文斌反問,美方聲稱中方的立場難言公正,難道向戰場源源不斷輸送武器才是公正嗎?難道讓衝突不斷升級才是公正嗎?難道讓危機外溢影響擴展到全球才是公正嗎?

他表示,在烏克蘭問題上,當前和平理性的聲音在不斷積聚,大多數國家都支持緩和緊張局勢,主張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中方立場同大多數國家相一致。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進行的訪問是一次友誼之旅、合作之旅,也是一次和平之旅,在國際社會引發了熱烈的反響。

汪文斌指出,「我們奉勸美方審視檢視自己在烏克蘭問題上所發揮的作用,糾正拱火澆油的錯誤行徑,停止向中方甩鍋推責,中方將繼續堅定站在和平一邊,站在對話一邊,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此外,汪文斌也介紹了中俄兩國元首就烏克蘭問題交換意見的情況。他表示,雙方指出,解決烏克蘭危機必須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並防止形成陣營對抗,拱火澆油。雙方強調負責任的對話是穩步解決問題的最佳途徑。為此,國際社會應支持相關建設性努力,雙方呼籲停止一切促使局勢緊張,戰事延宕的舉動,避免危機進一步惡化甚至失控,雙方反對任何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