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兵家屬擬赴廈門探視 邱國正:國防部未託話、也不會下指導棋

▲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國正。(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陸軍金防部二膽守備隊上兵陳嘉壎9日「離營」失聯,據傳人目前被安置在中國廈門,金門地檢署依法發布通緝,並將透過法務部向中方提出遣返請求。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1日)表示,陳兵因什麼問題造成(離營)的,大家臆測很多,國防部只希望由當事人來講。對於陳兵家屬將赴中探視,邱國正說,能協助陳兵家屬了解手續怎麼辦,但不可能陪同, 也沒有託話給陳兵家屬,國軍不會下指導棋。

邱國正21日上午到立法院列席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總質詢,針對金門地檢署將透過法務部向中國提出遣返請求,邱回應,既然走了法律,至於要用什麼方法,國防部只期望,由於大家猜臆很多,到底是什麼問題造成(離營)的,這一定要由當事人講。

邱國正說,國防部了解到,從內部管理問題或陳兵生活、感情、家庭等問題、部隊裡到底有無跟陳兵發生什麼不愉快事情,「我們大概都有答案」,但他不能對外講,因為恐變成片面之詞,好像國軍在推責,所以不管用任何方法,由陳兵來講,講了以後再來核對,這要循序漸進的。

對於國軍是否會定調陳兵為投共?邱國正指出,通緝與否要經過法務人員鑑定;離營是事實,經憲兵隊帶著檢調來查,發現的確人不在營區,於是發離營通報,但要通緝或其他的名稱,則由法務人員判斷,只是目前因為不太了解,而陳兵也沒做什麼行為讓人覺得有很具體的罪證。

邱國正表示,名稱的界定是經過檢調單位認定,國軍不會參與或提供意見,但會就得到的訊息做事實陳述,檢調要看什麼物證或地點,「我們都帶他去看了」,檢調看完以後,認為要通緝,國防部沒有其他意見。

至於陳兵家屬要赴中探視,國軍可以提供什麼協助?邱國正說,能協助的是幫陳兵家屬了解手續怎麼辦,但不可能陪同, 也沒有託話給陳兵家屬。邱強調,陳兵家屬可能也想了解到底有什麼原因,但國軍不會下指導棋,都很公平來處理這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