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大刀闊斧!誠信條款攪動綠營選情 初選「一級戰區」變數多

▲▼賴清德前往民進黨登記總統提名初選 。(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2024選戰將至,民進黨將在3月20日至24日開始辦理立委初選登記,而民進黨日前提出 「誠信條款」,也牽動各地選戰佈局,部分選區的挑戰者早早表態,其中北市松山信義選區、新北第三選區、桃園第一、第四選區、台中第六選區、台南第一選區、高雄第六選區以及屏東第二選區尤為激烈。

由於即將進入黨內立委初選階段,有志參選者已積極到基層拜票,在北市松信區部分,上回挑戰現任立委費鴻泰失利的許淑華此番捲土重來,另外,議員洪健益、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也積極爭取,但上屆許淑華在該區衝出綠營歷屆最高得票率,讓該選區不符合黨內認定的艱困選區,可能要由初選定勝負。

新北選區同樣詭譎,三重民進黨立委余天傾向不競選連任,同屬正國會的前議員李坤城、英系議員彭佳芸、蘇系議員李余典都有意爭取,形成三派系對決局面。李坤城是前任議員,沒有誠信條款問題,但彭佳芸與李余典為現任議員,是否會被約束參選,也對初選投下變數。 

另外,去年就放棄爭取議員連任的何博文動向也備受關注,新北各選區、甚至不分區立委提名都成為潛在選項,也有黨政人士透露,新北市會是黨主席賴清德佈局一大亮點。

桃園第一選區部分,前立委黃適卓、前議員郭麗華都有意爭取,而該選區現任立委鄭運鵬則傳出被安排至不分區,對此,鄭運鵬表示,支持黨中央所有做法。對於黨內同志挑戰,鄭坦言,這代表去年敗選沒有讓基層失去信心,鼓勵年輕一代來參與政治,有更多人參與甚至是挑戰他都是好現象。

在桃園第四選區,前民進黨立委鄭寶清上次慘敗國民黨立委萬美玲,之後更退黨參選2022桃園市長,此次立委初選競爭尤其激烈,前立委余宛如早早表態參選,前議員范綱祥、議員落選頭蕭立妍也有意爭取。

台中部分,在第五選區,基層實力雄厚的前議員賴佳微有意挑戰現任立委莊競程,不過她也表示不排除挑戰其他艱困選區。第六選區部分,在現任立委黃國書「三退宣言」後,議員江肇國、黃守達都有意爭取。

江肇國指出,尊重黃國書的決定,也強調如黃所說的團結、守住這一席最重要,他會加強走訪地方,聽取地方聲音,是否參選,將在3月22日前做出決定。

黃守達則回應,要與黃國書討論,也認為民進黨若要守住中西東南區本土派關鍵一席,無論扮演什麼角色,都不可能、也不應該排除黃國書,只要能夠勝選、團結,他不排斥任何可能的組合。

台南部分,前觀旅局長郭貞慧有意挑戰現任立委賴惠員,郭貞慧強調,她響應賴清德「不會有現任優先」的號召,初選是競爭不是鬥爭,民進黨要讓選民看到改革的決心。

在高雄,即便黨內已經通過「誠信條款」,湧言會議員黃秋媖仍堅持投入選戰,挑戰現任立委邱志偉。湧言會派系人士坦言,看起來黃秋媖會選到底,既然勸不下來就切割,對派系政治來講,這已經是很重的一拳,但畢竟這是一個原則性的宣誓,黨已經這樣講了,湧言會的立場也是支持。

該人士直言,派系規範沒有黨那麼嚴格,所以沒有開除問題,但既然湧言會已經直接宣布,這對她初選已經很傷,也不會有大咖去站台,手刃小雞是很痛苦的,但這是大局的問題。

在宜蘭,則傳出前宜蘭市長江聰淵、宜蘭小英之友會前主委黃建財都有意挑戰現任立委陳歐珀,對此,陳歐珀表示,尊重每個人參選的權利,希望彼此公平競爭、爭取選民認同。

而原先是綠營票倉的屏東縣在九合一大選後似乎重新洗牌,也讓更多人磨刀霍霍、準備挑戰現任立委,在第二選區,現任無黨籍立委蘇震清上屆在民進黨禮讓下當選,而此次民進黨屏東縣黨部主委許展維已經高掛看板、躍躍欲試,展現強烈企圖心,不分區立委莊瑞雄也傳出可能回鍋參選區域立委,讓選情更加詭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