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凝聚「台灣共識」 廢止「九二共識」歷史枷鎖

▲▼呂秀蓮今天上午出席北區民間國是會議。(圖/記者呂晏慈攝)

▲呂秀蓮今天上午出席北區民間國是會議。(圖/記者呂晏慈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今天是「319槍擊案」19周年,前副總統呂秀蓮19日發表「凝聚台灣新共識,廢止92共識」演說,她說,明年將選出新的國家領導人,為什麼要強迫他接受32年前「沒有共識的共識」?為什麼要將上一代的「歷史枷鎖」強加給下一代?應該還給年輕人有尊嚴、健康的未來。

面對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即將開打,呂秀蓮發起「民間國是會議」,今天上午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北區活動,她並發表「凝聚台灣新共識,廢止92共識」演說,揭開第一場國是會議的序幕。

呂秀蓮會中說,19年前的今天,她與時任總統陳水扁挨了子彈,19年來這個案子還沒有破,但是兩顆子彈撕裂了台灣,從此台灣社會藍綠對立了起來。她說,她盼以新的方式來寫319的歷史,現在兩岸風雲日緊,希望透過民間國是會議改變19年來藍綠對立、統獨對立的情況。

針對兩岸情勢,呂秀蓮指出,國共兩黨在1992年「九二共識」之後,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至今仍糾纏不清。她認為,明年台灣將選出新的國家領導人,為什麼要強迫他接受32年前「沒有共識的共識」呢?何況如今物換星移,統獨變異,根據民調,1992年自認是台灣人者僅17.6%,自認是中國人多達25.5%,又以認為兩者皆是的46.4%佔最多數;2023年自認是台灣人比例高達61.4%,自認是中國人僅3.2%,認為兩者皆是32.2%。

呂秀蓮表示,為什麼要將上一代的「歷史枷鎖」強加給下一代?應該還給年輕人有尊嚴、健康的未來。她形容,中美關係如同兩隻大象要打架,牠們選擇的草原就是台灣,如果台灣不要變成戰場要怎麼辦?因此她發起「民間國是會議」,邀請各方演說發表意見。

▲▼呂秀蓮今天上午出席北區民間國是會議。(圖/記者呂晏慈攝)

此外,針對監察院尚在瞭解「319槍擊案」是否有確實的新事證,尚未立案調查一事,呂秀蓮會前受訪說,監察院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後不久,她去拜會監察院長陳菊、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委員,「我有說,怎麼這麼久了都沒有任何消息?」

至於媒體詢問,「319槍擊案」是否將導致深藍勢力不支持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呂秀蓮表示,她不清楚,要有真相再說,現在情況不明,一是案情的部分,二是當年侯友宜主導了整個專案,花很多時間,但最後的宣布大部分的民眾都不相信,「這個部分,他如果要競選總統,的確有必要要說清楚講明白」。

▲▼呂秀蓮今天上午出席北區民間國是會議。(圖/記者呂晏慈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