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北投清潔道路長度多1倍 黃瀞瑩替清潔隊抱不平

▲▼清潔隊員,路面清掃,環境衛生 。(圖/記者李毓康攝)

▲士林北投清潔隊員清潔道路長度比全市平均多1倍,黃瀞瑩幫清潔隊抱不平。(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黃瀞瑩指出,士林、北投區清潔人員「平均每人需清掃之道路長度」在12個行政區中高居第二與第四長,士林區平均每位清潔人員所需清掃之道路長度,更是萬華區的近2倍多,呼籲蔣市府應即刻檢討北市清潔人力是否有不足的問題。對此,環保局指出,有引進小型掃街車,協助市區環境維護,減低清潔人員負擔。

黃瀞瑩表示,根據台北市環保局「各區清潔隊清掃道路長度與人力配置」統計,士林區隊需清掃之道路長度為14萬4983公尺,掃路人力為248人;北投區隊需清掃之道路長度為8萬3349公尺,掃路人力為160人。經推算,士林區隊與北投區隊「平均每人所需清掃之道路長度」分別約585公尺、521公尺,每人所需清掃之道路長度高於全市平均值(461公尺),更是萬華區(302公尺)的兩倍長。

考量近年北投士林科技園區開發案,重劃區與周遭道路面積的擴大,以及疫後士林、北投觀光景點人流量的增加,黃瀞瑩認為環保局有必要重新評估士林、北投,以及全台北市的清潔人力是否存在短缺的問題。

此外,台北市長蔣萬安曾表示,擬增設行人專用垃圾桶,黃瀞瑩認為,蔣市府在規劃增設垃圾桶前,除了要思考如何避免民眾丟棄大量家庭垃圾外,更要考量北市清潔人力是否足夠,否則無疑是在增添、加重基層清潔人員的工作量。

黃瀞瑩指出,根據台北市各區清潔人員員額統計,台北市112年的清潔隊員員額數較110年少了14人,整體北市清潔人力是否不足,相關員額數是否應提高,環保局應即刻檢討,以補足人力,確保市容環境的整潔。

環保局回應,清潔隊員的勤務量不能單以道路長度評估,應考量清掃區域的人口密度、商業活動、地理環境等因素。市區平均每天清潔1次,鬧區如萬華的西門町、龍山寺等街道,人口密度高且較髒亂,光是一天就需2至3次,反觀士林、北投的山區道路多,部分道路則是每周1至3次,維護人力才相對少。另有引進小型掃街車,協助市區環境維護,減低清潔人員負擔。

至於清潔隊員不足疑慮,環保局指出,清潔隊現有4700多人,整體人力相較2014年已增加近40名,並無減少。各區減少14人是因應勤務調整至直屬清潔隊,人員隨之調動,目前各區人力分配合理,總人數不變,會將議員建議納入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