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肺癌早期偵測 半年多篩檢743人…3人確診肺癌

▲屏東縣政府             。(圖/資料照)

▲屏東縣政府進行肺癌早期偵測 發現3人確診肺癌。(圖/資料照)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統計,惡性腫瘤(癌症)續居十大死因首位,其中肺癌位居癌症死因第一位,為了盡早發現肺部的癌變、降低死亡率,屏東縣政府配合中央政策「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半年多來,共篩檢743人,其中3人確診肺癌,均已後續銜接醫療網絡照護。

縣衛生局表示,縣內配合中央政策於2022年7月1日起執行「肺癌早期偵測計畫」,在縣內部立屏東醫院、寶建醫院、安泰醫院、輔英醫院、枋寮醫院、國軍高雄總醫院屏東分院附設民眾診療服務處等醫院,提供「肺癌家族史」和「重度吸菸者」兩大高風險族群免費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今年2月底,共篩檢743人,其中男性459 人、女性284 人,平均年齡59 歲。篩檢發現3人確診為肺癌,均已後續銜接醫療網絡照護。

衛生局長張秀君表示,肺癌篩檢的目的是為了還沒有病徵出現,提早發現肺癌,提高治癒的機會,並降低肺癌死亡率。民眾只要符合下列任一風險因子、且具有健保身分,就可以實行2年1次的斷層檢查:
(一)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

(二)具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若有吸菸情形,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或戒菸15年之重度吸菸者。

衛生局提醒,肺癌成因中「吸菸」仍是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有吸菸之民眾,應接受戒菸服務,找回自身健康。並注意空氣品質配戴口罩並遠離其他危險因子(如重金屬職場、炒菜油煙),避免肺病或是肺癌找上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