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業在台進行式 讓科技與傳統經驗相輔相成

智慧農業在台進行式 讓科技與傳統經驗相輔相成(圖/頂新和德基金會提供)

▲好食好事基金會、扶田資本和創業小聚,於高雄亞灣新創園區聯合舉辦講座,針對智慧農漁畜牧業議題進行觀點交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業面臨人力結構老化、極端氣候、禽流感等大環境挑戰,連帶影響消費物價,一般人認知的「靠天吃飯」已非農民的唯一選擇,智慧農業的發展提供新解方。為此,好食好事基金會、扶田資本和創業小聚,聯合舉辦Meet大南方創業小聚「科技落地田野!新創如何攪動農業的轉型與變革?」講座,針對智慧農漁畜牧業議題進行觀點交流。

本次講座邀請台灣食農新創海盛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連唯証、Calyx台灣百應生物科技產品負責人呂宗霖、好食好事加速器校友/向天歌創新農業執行長蔡英地,以及美國高通公司開發總監戴郁文,分享智慧農業創新與科技應用的最新趨勢與發展。

智慧農業在台進行式 讓科技與傳統經驗相輔相成(圖/頂新和德基金會提供)

▲(左起)海盛科技執行長連唯証、台灣百應生物科技產品負責人呂宗霖、向天歌執行長蔡英地,以及美國高通公司開發總監戴郁文,分享智慧農業創新與科技應用的最新趨勢與發展。

連唯証提到,現今農漁產業經驗難以量化,年輕人難以入行,因此海盛科技將老一輩的養殖經驗量化,打造養殖漁業數據平台,透過數據分析提供即時資訊,將養殖漁業成為透過手機就能管理的產業。呂宗霖分享百應生物科技利用噬菌體、影像辨識、即時監控平台,偵測並分析禽舍的氨氣、溫度、濕度等即時數據,助禽舍規模化管理,讓雞隻更加健康進而提升肉類產量。向天歌發展出全台唯一「非開放式禽舍養殖技術」,蔡英地模擬傳統養殖環境,搭配自動化以及影像辨識進行管理,降低鵝隻感染禽流感的風險。

智慧農業看似方便,但如何說服第一線農漁民使用則需一番苦心。連唯証表示,了解農漁民的痛點、且不大幅改變現有操作流程,農漁民的接受度自然就會提高;蔡英地則分享,青農必需堅持,獲得長輩認同後反而能借重他們長年的生產智慧,例如父親經驗傳承鵝類生病會長時間待在水中,蔡英地進而以影像辨識系統追蹤鵝隻在水池的停留時間,傳統與智慧農業相輔相成。

由頂新和德基金捐助成立的好食好事基金會指出「走出實驗室,前往第一線了解農民需求對食農新創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在加速器輔導設計上以「做中學」讓新創團隊面對潛在客戶,1家團隊媒合3位業師及1位專案經理陪伴,助新創逐步站穩市場,以回應基金會捐助人代表魏應充助台灣食農產業一臂之力的初心。2023年第六屆好食好事加速器即日起至3月27日招生中,總獎金逾150萬元,歡迎食農新創報名參加,入選初選即有專業業師至現地訪場健檢,敬請把握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