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出戰/問鼎2024「派系先解鎖心結」 恩怨放兩邊

▲▼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賴清德於今日(2/1)民進黨中執會召開前對外發表談話,並由新任祕書長許立明介紹黨籍幹部。(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將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將代表民進黨問鼎2024總統大位,面對2024選戰,當下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促成黨內整合。其中被視為整合關鍵角色便是,昔日因初選與賴產生齟齬的英系,親賴人士不諱言,賴清德接掌黨機器後,邀請英系立委羅致政擔任黨部政策會執行長,在外交議題方面也多有請益,但目前對於曾多次襄助總統蔡英文打贏總統選舉的英系大老洪耀福、前國策顧問黃承國等人,仍需進一步尋求溝通管道。

派系屬性為新潮流的賴清德為迎戰大選,早已啟動派系整合,除了向來挺賴的綠色友誼連線、民主活水連線外,今年2月中旬,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就藉由參加蘇系立委吳秉叡的後援會「秉友會」活動,公開表態明年總統一定要選對人,讓能夠守護台灣的賴清德來當總統,才能捍衛台灣的民主。

此外,賴清德本周三登記參選前夕,周二晚間即透過正國會的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牽線,與多名正國會立委餐敘,據轉述,正國會成員們席間明確表達支持賴清德參選2024總統大位,也對他推動黨務改革、訂定「誠信條款」表達肯定。親賴人士指出,賴清德邀請林佳龍核心幕僚楊懿珊擔任黨副秘書長一職,是與正國會在黨務人事結盟的關鍵指標。

據了解,賴清德已敲定3月底將與湧言會成員餐敘,黨內人士觀察,賴清德上周在中執會中提出「誠信條款」主張,不建議現任縣市議員轉戰2024立委初選,儘管派系內部仍有高雄市議員黃秋媖欲挑戰新系立委邱志偉連任,但湧言會的中執委趙天麟會中卻第一個發言,表達支持賴清德的主張,被視為重要表態。

不過,對於被視為黨內整合指標的英系,綠營人士解讀,蔡英文、賴清德或許透過過去兩年多的合作冰釋前嫌,其他英系成員、乃至在過去選戰扮演重要「社會力」角色的小英之友會,是否已解開2019年因總統初選與賴陣營產生的心結,仍有待觀察。

該人士分析,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後推動「排黑條款」被指劍指黃承國,觸動英系敏感神經,而小英之友會不是政治組織,許多成員過去屬於「中間選民」而非「民進黨支持者」,是基於過去對蔡英文的情誼,因此願意支持蔡英文,賴清德是否能將這股「挺英」的力量轉化為「挺賴」,考驗著他的智慧。

親賴人士則坦言,過去洪耀福、黃承國等英系要角襄助蔡英文打贏總統選戰,經驗非常豐富,當然希望借重其力量,不過,目前雙方溝通的管道還不是很順暢。

另據指出,在其他英系公職方面,賴清德努力「破冰」,近期多名英系立委表態支持賴清德,頗有「恩怨放兩邊、勝選擺中間 」的意味,例如賴清德邀請出身學界、熟稔國際事務的羅致政擔任政策會執行長,且早在賴擔任黨主席前,就曾向羅請益外交問題,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去年訪台時,賴也邀請羅一同餐敘;或如賴清德先前多次前往台東,在地的英系立委劉櫂豪幾乎全程陪同,亦邀約重要幹部與賴吃飯等。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賴清德出戰/民進黨登記截止 「定於一尊」問鼎2024總統大位
►賴清德出戰/黨主席三把火不怕得罪人 善霸性格剛烈也執拗
►賴清德出戰/競選戰隊成形 潘孟安、許立明分掌兵符
►賴清德出戰/不搞台獨!兩岸論述尊英 林飛帆4月赴美助涉外工作
►賴清德出戰/蔡賴之爭到交棒 考驗尺度拿捏、蔡英文如何放手
►賴清德出戰/蔡賴「聯合作戰模式」曝 唯勝選小英8年成績才有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