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超模臉蛋」濾鏡爆紅 英調查:近半數年輕人沒修圖不敢PO

▲▼ 滑手機,自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英國調查研究發現將近半數年輕人自拍一定要用濾鏡。(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寧倢/編譯

英國健康和健身課程公司「Origym」進行一項2000多人的網路調查,發現在16歲至25歲的Z世代年輕人中,有接近一半的人坦承自己必須使用濾鏡或事先修圖,才會將自拍照上傳網路。與此同時,TikTok上最近一款爆紅的「超模臉」濾鏡,引發專家擔憂,這將更加重青少年容貌焦慮。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Origym的調查蒐集了2130名16歲以上的社交媒體用戶意見,有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在看過自己使用濾鏡的模樣後,激起了想改變外貌的念頭,也不會在沒套濾鏡或沒修圖情況下,就將自拍照PO網。而這種趨勢在16歲到25歲的年輕人之間更加明顯,用過修圖濾鏡後而想改變自己容貌的比例高達40%。

▼TikTok推出的「Bold Glamour」新款濾鏡,因修容效果強大,引發專家擔憂。

另外,在35歲以下的受訪者中有超過半數的人表示,因為經常在社交媒體上看見「完美無瑕」的照片,導致他們的心理健康受到影響。16歲到25歲的族群中則約有三分之一的人說,這讓他們覺得自己「長得很醜」,四分之一的人覺得自己身材「不標準」。當被問到這些「社群美照」給他們何種感覺時,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會因此想要減肥」,而且感覺自己「不夠有吸引力」。

與此同時,TikTok發表的一款新濾鏡「Bold Glamour」能迅速套上精緻妝容、調整骨骼結構、膚質光滑、嘴唇豐滿、眉毛也更濃密,儼然變身「超模臉」,推出短短一個月就有超過1500萬名用戶使用。英國國會議員與專家警告,這款讓人「更有吸引力」的濾鏡可能會對身體形象產生負面影響。

報導引述醫美醫師阿薩雷特(Dr Asalet)的說法稱,現在年輕一代還在成長,當他們認為這才是正常標準時,自然就會嘗試做更多手術或是醫美手段,就為了試圖符合這種審美標準,「不要覺得你需要使用濾鏡才能曝光在社交媒體上,這是我們需要嘗試和改變的事。」部分網友說,使用這款新濾鏡時會感到「自嘆不如」,甚至有人覺得解除濾鏡後的自己「看起來很醜」。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中喬治亞州立大學(Middle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護理系副教授強森(Kim Johnson)表示,像Bold Glamour這類濾鏡產生的效果可能「導致不健康的行為,例如過度減肥節食、與他人比較,以及自卑感」。賓州歐布萊特學院(Albright College)心理學教授席德曼(Gwendolyn Seidman)則稱,那些渴望社交認可的人,比如壓力下的青少年,「不會喜歡關掉濾鏡後看見的自己,這正是問題所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