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爆「甲流疫情」!多地學生發燒停課  疾控專家:今年特殊

▲▼北京小學開學,學生,學校,教室。(圖/CFP)

▲大陸爆發甲型流感。(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尚未離開,大陸又遇上甲型流感(H1N1)及諾如病毒(諾羅)大爆發。多地幼兒園、學校因集體感染而停課,「甲流」衝上網路熱搜,部分藥物也因搶購而斷供。對此,北京市疾控中心傳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長張代濤認為,造成這種情況是因為「今年情況較為特殊」。

綜合陸媒報導,2月2 8日下午,浙江省疾控中心發文稱,「近期我省多地出現學校流感暴發疫情,哨點醫院流感監測結果也顯示我省流感流行強度呈現上升態勢,以甲型H1N1流感為主。」

浙江省疾控中心表示,由於甲型H1N1流感近4年未在浙江省流行,疫苗接種率低,人群普遍易感。而隨著新冠防控措施的調整,人群流動性和聚集性活動增加,為病毒傳播提供了更便利條件。同時,冬春之交仍為流感流行季節,人群密集場所發生聚集性疫情風險持續存在。

2月2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報稱,目前北京市季節性流感疫情活動強度呈現明顯上升趨勢,其中甲型流感病毒佔絕對優勢,佔比99%。

北京市疾控中心傳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長張代濤表示,北京市季節性流感疫情活動強度呈現明顯上升趨勢,上周流感樣病例數量較2019年同期水平上升78%。但目前的流行強度要低於2018-2019年流行季在12月份的流感高峰水平,未來流感流行趨勢仍需進一步觀察。

張代濤表示,流感的流行有自己的特點,一般會在當年的12月份出現流行高峰後下降,但在來年的春天疫情收尾前通常會再次出現小的波動。

張代濤認為,今年情況較為特殊。既往3年流感流行強度較低,人群感染率低的同時,人群的免疫水平也較低。伴隨著大中小學生開學,人群流動性增加,聚集活動頻繁,流感疫情活動強度出現了明顯的上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