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立院初戰功課做滿滿 詢答表現四平八穩、朝野一片祥和之氣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備詢 施政報告 招牌微笑。(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新任閣揆陳建仁上週施政報告遭到藍營杯葛,24日首次至立院施政報告並備詢,立院開議前,他還特地閉關「修煉」、做足功課,而相較上屆蘇貞昌內閣團隊時常和在野黨立委唇槍舌戰,陳建仁答詢過程氣氛平和、有問必答,表現四平八穩,並未與在野黨立委擦出太多火花,僅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詢問她和另一立委高嘉瑜誰比較溫暖時,令陳一時語塞。

今是陳建仁上任閣揆後,首度到立院接受質詢,在野黨立委磨刀霍霍,主要針對前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醜聞、缺蛋、電價、基本工資、勞保、台美關係等議題質詢,相較過去立院的唇槍舌戰,陳建仁備詢過程中相較平和、幾乎是有問必答,沒有什麼火藥味。

然而,對於新閣揆表現,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給出不到60分的評價,王表示,原本期待新內閣會有新氣象,沒想到,不管問什麼政策,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盡快」、「研議」、「再努力」,這樣的表現,自己連60分都給不太出來。

王婉諭指出,或許陳建仁因為剛上任,所以對於政務還不是那麼熟悉,但總統蔡英文八年的任期已經走入尾聲,很多政策的承諾如果無法在這個會期完成,將很有可能跳票無法履行。

也有在野黨立委從旁觀察指出,雖然內閣團隊留任成員多,但可以感受到風格完全不同,陳建仁也許是剛上任還不熟悉應對方式,詢答時回覆內容較為籠統、保守,但可以感受到他做足功課,對相關議題、數據都有一定掌握,後續表現還要再觀察,「伸手不打笑臉人,這次先給他70分。」

雖然質詢過程平和,但也發生意外插曲,國民黨立委謝衣鳯質詢時,請陳可坐下休息,接著她問自己跟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誰比較溫暖。陳建仁聽聞後回「妳很溫暖」,而謝表示,自己問的是比較性問題,所以再問一次,讓陳建仁一時語塞,隨後表示自己尊重每一個人的特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