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成年禮金」政策參考自歐洲!義大利發最多「每人1.6萬」

▲▼義大利,梵蒂岡博物館。(圖/Photo by Pier Luigi Valente on Unsplash)

▲參考國際經驗鼓勵青年接觸藝文,其中義大利發給青年每人約新台幣1.6萬。(圖/Photo by Pier Luigi Valente on Unsplash)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文化部預計發放1200元的「文化成年禮金」備受關注,許多人好奇為什麼特定年齡層才有?文化部提到,這是參考歐洲國家的措施,鼓勵青年增加文化體驗和消費,其中以義大利發最多,每位18歲青年可獲得500歐元,相當於新台幣1萬6000元。如今文化部也獲行政院同意,擴大「成年禮金」編列預算至7.5億元,待三讀通過後將公告詳細領取資格及辦法。

行政院今(23)日通過疫後特別預算案,文化部獲行政院同意編列擴大「成年禮金」7.5億及各項藝文振興方案15億,合計22.5億元,將以「精準振興」支持藝文產業疫後復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又以「成年禮金」話題備受關注,由於先前公告限定18歲青年領取,每人1200元可用於藝文消費,許多人好奇為什麼是這個年齡層?文化部也說明,是參考各國經驗並經詳細規劃後來編列預算。

像是德國、義大利、西班牙、法國等歐洲國家,近年都陸續有發放「文化禮金」給青年用於文化體驗的案例。德國柏林市政府2023年推出青年文化消費券,提供居住於柏林18至23歲青年每人50歐元(約新台幣1638元);義大利提供每位18歲青年500歐元(約新台幣1萬6000元);西班牙每位400歐元(相當於新臺幣1萬4000元);法國每位300歐元(約新台幣9600元),目的是推動青年進行文化體驗、促進文化消費,並培育藝文欣賞人口。

▲▼行政院16日通過文化部振興計畫,18-21歲發1200點成年禮金。(圖/行政院提供)

▲文化部計畫發給18-21歲青年,每人1200點(元)成年禮金。(圖/文化部提供)

而文化部在今年(112年)原先編列2億元預算,預計發放給18歲青年每人1200元文化禮金;不過後來考量自2019年疫情爆發,多達3屆的青年錯失了許多體驗,像是象徵成年的高中畢業典禮、畢業旅行、校外教學等,因此特別請命爭取再加發19歲~21歲每人1200元禮金,今(23)日獲行政院同意,擴大預算至7.5億。

日前有許多2001年9月~12月出生的青年們擔心領不到,表達自己受到疫情影響失去高中畢業典禮,期望能納入發放範圍。文化部也積極回應表示,能感受到學子的殷切期待,將精算整體預算規模並盡力爭取,有關年齡範圍、領取方式等執行細節,待特別預算三讀通過後正式公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