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大地撕出「一條300公里裂縫」 幾乎等於一個台灣

▲▼土耳其安塔基亞強震後路面裂開。(圖/路透)

▲土耳其安塔基亞強震後路面裂開。(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震驚全球的2月6日規模7.8大地震與強烈餘震,導致土耳其與敘利亞北部的斷層水平錯動,大地直接被撕裂出兩條巨大裂縫,其中一條在土耳其南部綿延約300公里,幾乎等於台灣本島總長度,另一條較短的也有125公里長。在裂縫兩端的部分土地,甚至橫向位移多達了7公尺。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的地球物理學家費爾汀(Eric Fielding)表示,土耳其發生的「這些都是非常強烈地震,從地底的幾條斷層帶往上破裂至地表」。

英國地震火山與構造觀測模擬中心(COMET)負責人賴特(Tim Wright)先前向「Space.com」表示,強震後地表被撕裂出2條「迄今所見過最長的裂縫」之一,其中較長的裂縫,由靠近地中海的土敘邊界向東北方延伸300公里,第二條裂縫則在土耳其南部,由西向東延伸125公里,一部分與第一條裂縫呈現平行。

▲▼土耳其卡赫拉曼馬拉什省(Kahramanmaras)一處村莊平原出現裂縫。(圖/路透)

▲土耳其卡赫拉曼馬拉什省(Kahramanmaras)一處村莊平原出現裂縫(由圖左下方至右上方)。(圖/路透)

路透社將裂縫比對各國地圖後指出,這條綿延300公里的裂縫約相當於一個台灣的長度,也幾乎橫越了大半個南韓或葡萄牙的領土範圍。

加州理工學院專家米林納(Chris Milliner)提供的數據顯示,裂縫兩側的大地互朝相反方向,水平移動。規模7.8主震時間較長位移達5公尺,後續7.5強震的時間較短,導致部分地區地面位移多達7公尺。而大地的位移從強震發生前後的衛星圖像也能清楚對照。

▼衛星圖像顯示,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省城鎮大地出現裂痕(由圖左上角至圖中)。(圖/路透)

▲▼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省城鎮大地出現長長裂縫。(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