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新冠遺體「多達半數」具傳染性病毒 屍體內存活13天

▲▼俄羅斯染疫死亡人數,連續5天創新高。(圖/路透)

▲日本政府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在遺體內最久可存活13天仍具有傳染性。(示意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日本厚生勞動省最近公佈一項研究,針對11名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患者遺體進行解剖後發現,其中逾半數遺體殘留「具傳染性」的新冠病毒,且最長可維持至死亡後13天。此前,厚勞省於1月放寬了新冠患者病逝後的葬儀處理方針,不再需要包裹屍袋,也可以在一定條件下接觸遺體。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厚勞省研究團隊20日表示,針對2021年1月至10月解剖的11具染疫死亡遺體,採取30個鼻咽黏膜與肺部組織樣本進行PCR檢測,發現其中6具遺體仍留有具傳染性的新冠病毒。存活最久的樣本是來自一名被診斷為新冠綜合症隔天即病逝的個案,在患者死後13天仍檢出具傳染性病毒。

研究團隊代表、千葉大學法醫學系副教授齊藤久子表示,處理新冠患者遺體時應該以「具有感染力」為前提,對相關從業人員進行教育並提供防護裝備。

此前,由於日本政府頻頻收到民眾無法好好為家人送終的指責與投訴,厚勞省已於1月6日公布新的新冠遺體葬儀處理方針,從原本必須使用「納體袋」(裹屍袋)與避免接觸遺體的規定,放寬為不再需要使用屍袋;接觸後若能適當清潔手部的情況下可以觸摸遺體;擦拭遺體前若在鼻子等部位放置填塞物的話,基本上就能視為一般非新冠死亡遺體來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