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室內口罩令鬆綁 陳秀熙曝降級前奏:最快5月全面脫罩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自今日(20日)起實施室內口罩鬆綁措施。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口罩令鬆綁有2個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法定傳染病降級的前奏,預估5、6月就有可能全面脫罩。

▲武漢肺炎日趨嚴重,台北市民於寒流來襲戴口罩防範。(圖/記者林敬旻攝)

▲室內口罩令今起鬆綁。(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宣布自2月20日起放寬室內口罩措施,除了醫療照護相關機構、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仍要戴口罩之外,其餘皆由民眾自主決定。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口罩放寬上路後不排除會導致疫情波動,接下來還是要密切觀察疫情變化,看228連假效應和室內口罩放寬後的情況,來決定校園鬆綁戴口罩是否能如期在3月6日實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9放寬室內口罩規定。(圖/指揮中心提供)

▼▲2大指定場所還是要戴口罩。(圖/指揮中心提供)

▲▼2/9須全程戴口罩場合。(圖/指揮中心提供)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室內口罩令鬆綁有2個原因,首先是我國自然感染率將近7成,沒戴口罩被傳染,也不易再次引發大規模流行;其次,這也可以視為法定傳染病降級的前奏,若未來世界疫情狀況趨緩,世界衛生組織將新冠肺炎從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中移除,或許5、6月左右就有可能全面脫罩。

此外,陳秀熙1月時曾在YouTube頻道「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的影片中提到,隨著防疫政策逐步鬆綁,BQ.1和XBB.1.5等變異株可能也會隨著民眾出入境、群聚而出現新一波流行,預估高峰點大約會落在3月初左右,之後就會逐漸下降,不過,XBB.1.5在毒理方面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嚴重,甚至能幫助社區創造免疫保護力,進而加速降級及口罩解封。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日前也曾表示,防疫到最後還是自己的事情,政府給予建議,要不要做還是得靠自己,新冠疫情還會伴隨著大家一段時間,重症死亡率仍在,所以口罩能夠戴還是盡量戴,疫苗盡量打。

至於何時能夠全面脫罩,黃立民認為,「這個倒沒有很適合的時間點」,以醫院來說,將來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管制,想要回到疫情以前完全不管制的狀態,可能不會發生,如果非要說出一個時間,至少要等冬天過去、呼吸道感染疾病比較少的時間點,或許4月過後再去做會比較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