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放話杯葛陳建仁整天 鄭運鵬籲迷途知返:不知道他們會撐到何時

▲▼鄭運鵬受訪。(圖/記者陳煥丞攝)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圖/記者陳煥丞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今(17日)開議,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首度赴國會施政報告。國民黨在上午9時前,已陸續佔領官員席、發言台與質詢台,更放話擬杯葛一整天。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院長施政報告日期是朝野協商共識,結果國民黨設一個坑請院長來杯葛,非常遺憾,國民黨在那邊牽拖也不知道怎麼下台,也不曉得他們今天會撐到什麼時候。

鄭運鵬表示,院長施政報告日期是朝野協商共識,院長是客人,主人辦了一個邀請,結果是國民黨設一個坑請院長來讓我杯葛,作為主人就失禮了、非常遺憾,剛剛看國民黨標語跟訴求所要求的事情,每一件都可以透過質詢找答案,他們又犯了老毛病,不走正常國會質詢、完成選民委託,非常遺憾。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霸佔議場,不國是論壇發言、也不讓人上台報告,更放棄自己總質詢權利,國民黨黨團幹部做錯決定,如果今天順利上台報告跟質詢,陳建仁跟部會首長在台上也跑不掉,他們反而可以得到答案,這才是在野黨該做的。

對於國民黨揚言一定要發1萬,否則不讓陳建仁上台。鄭運鵬指出,公共政策本來就有不同的理解跟做法,這可以辯論、也可以在質詢的時候談,國民黨昨天特別條例條款中,就沒有要對學貸、大眾運輸、弱勢家庭補貼,民進黨提出版本雖然領的現金比較少一點,但照顧到的範圍較大。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也跟著行政院把台電勞保健保補助放入,卻對弱勢家庭、產業升級、國際觀光、住宅正義等國民黨都視而不見,這很遺憾,在野黨可以有不同看法,但要把所有的錢拿去發掉非常便宜行事,且國民黨不走正途質詢,而是廉價杯葛、占主席台,不是國會在野黨應有作為。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稱不讓陳建仁施政報告是民進黨慣例,這非常好笑,就是理虧才推給民進黨,民進黨哪一次不是達到協商條件就讓院長上台報告?國民黨在那邊牽拖也不知道怎麼下台,也不曉得他們今天會撐到什麼時候。希望第一次施政報告可以讓陳建仁展現他的抱負,相信正副院長都是願意溝通的人,希望等等協商的時候國民黨可以迷途知返。

至於是否會擔心國民黨下周繼續杯葛?鄭運鵬表示,對這種無理取鬧的做法擔心也沒用,盡量講理由、講道理,這種很難形成慣例,國民黨很難找到理由才說是民進黨慣例,但是哪一次他又講不出來,國民黨可以再想想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