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測量艦進入「日本領海」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強烈憂慮

▲▼  中國測量船遠望5號(Yuan Wang 5)。(示意圖/CFP)

▲日本指控中國測量船進入領海。圖為遠望5號(Yuan Wang 5),非當事測量船。(示意圖/CFP)

文/中央社

一艘中國海軍測量艦12日入侵日本鹿兒島縣外海的日本領海,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表示,近年中國在日本周邊的軍事活動有漸擴大且活絡化傾向,已向中國表達強烈憂慮。

一艘中國海軍測量船12日凌晨從日本鹿兒島縣周邊的鄰接海域駛入日本的領海。這是今年首度出現中國海軍艦艇入侵日本領海的情況。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媒體問及此事。

松野表示,2月12日凌晨,一艘中國海軍測量船航行在屋久島及口之島周邊的日本領海內。很難明確說明中國海軍艦艇航行的意圖,但近年來,中國在日本周邊的軍事活動有漸漸擴大、活絡化的傾向。一般看來,這次中國海軍測量艦駛入日本領海也是其中之一環。

松野說,日本政府除了派出海上自衛隊飛機進行監視外,同時也透過外交管道,對於中國海軍艦艇等至今的動向,已向中國表達強烈憂慮。對於這次中國海軍艦艇航行在日本領海一事,日本政府今後也會持續抱持強烈憂慮並注視。同時,也會做好日本周邊海空域的警戒監控等。

日本朝日新聞昨天報導,這是防衛省從2021年以來第7次公布中國海軍測量艦侵入領海;如果從共軍艦艇侵入領海來看,防衛省2004年11月首度公布,昨天是第10次。

領海是從沿海起算約22公里內海域,鄰接區則是領海外側起算約22公里內海域。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外國船舶在未從事軍事及經濟等活動可「無害通過」他國領海,但不包括調查海底地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