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未記1999年教訓!地震稅收了沒用 專家批:房子早等著倒塌

▲▼土耳其哈塔伊省安塔基亞市中心公寓大樓完全被震毀,據傳數千名遇難者被埋在廢墟底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哈塔伊省安塔基亞市中心公寓大樓完全被震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土耳其、敘利亞邊境6日清晨發生規模7.8強震,導致目前兩國合計超過3.4萬人死亡,而光是在土耳其,死亡人數就逼近3萬,許多人被埋在垂直倒塌的建築中,毫無生還機會。外國媒體分析,長年徵收「地震稅」的土耳其,無法記取1999年奪走1.7萬人命地震的教訓,在建築上持續偷工減料、特赦違法建商,專家也怒批,這次的嚴重死傷大部分都是人禍。

根據《衛報》報導,土耳其西北部在1999年發生規模7.6強震,導致1.7萬人死亡,政府也決定加徵「地震稅」來加強國家的防災能力。土耳其東部在2011年發生規模7.2地震,導致573人死亡、2262棟建築倒塌後,時任總理、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就將如此高的死亡率歸咎於施工問題,「市政當局、建築商和監理人員應該意識到,他們的疏忽等同於謀殺。」

▲▼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大量住宅倒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大量住宅倒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距離1999年大地震已24年了,面對6日的規模7.8強震,土耳其南部建築物如砂土般瞬間崩塌,被埋在裡面的居民毫無生還機會,目前光是土耳其就有近3萬人死亡,各地的民眾不僅在尋找家人,也在尋找答案。

理論上,土耳其位於兩條主要斷層上,加上政府徵收地震稅,其建築安全標準是世界上最好的,還會定期針對地震多發地區制定具體規定,例如混凝土必須用鋼加固,承重牆必須以特定方式分布,避免倒塌後發生「平壓」狀況,意即地板垂直倒塌後相互堆疊。

▲▼土耳其地震。(圖/路透)

▲土耳其地震後出現「鬆餅式坍塌」極度不利救災,還可能顯示出建築結構問題。(圖/路透)

但來自土耳其和其他國際地質學家、城市規劃師、建築師和地震應對專家多年來持續警告,由於建商和執法人員沒有遵守建築法規,違規行為沒受到足夠的懲罰,不足以阻止建商偷工減料,甚至土耳其許多現代建築都成了「等待倒塌的廢墟」(rubble in waiting)。

從政府預算上來看,從1999年以來應該已籌集30億美元的地震稅,這些原本應該被用在預防災害與改善緊急服務的政府收入,政府至今無法交代這些錢是如何使用的。

土耳其政府還有另一項更「神秘」的政策,就是會定期「大赦」違規的建築商,只要繳納罰金就可脫罪,這也帶給政府數十億里拉的收入;最近一次特赦是在2018年,更有消息指出,近來土耳其政府因為資金緊張,很可能再進行另一次特赦。

土耳其工程師及建築師公會(UCTEA)的吉里特留古盧(Pelin Pınar Giritlioğlu)指出,南部災區有多達7.5萬棟建築建商曾獲得大赦。而這次地震倒塌的建築估計約有2.5萬棟,包含醫院、住宅和其他公共建設。

海峽大學(Boğaziçi Üniversitesi)地震工程系研究員蘇萊曼(Hakan Süleyman)表示,如果建築法規有確實實行,死亡人數將大幅減少,因為有抗震設計的建築物,不太可能完全倒塌,基礎建設的破壞也將被降到最低,也有助於加快救援和復甦。

▲▼土耳其、敘利亞邊境6日清晨發生規模7.8強震,導致目前兩國合計超過3.4萬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敘利亞邊境6日清晨發生規模7.8強震,導致目前兩國合計超過3.4萬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副總統歐克台(Fuat Oktay)11日表示,全國各地有113人因施工不良或疏忽而被逮捕,另外還有20名嫌疑人。警方指出,哈塔伊省安塔基亞(Antakya)的薩拉金特(Saraykint)社區一棟建於2013年的12層樓建築在地震中倒塌,而負責人10日晚間準備搭機逃離時遭到逮捕。

土耳其司法部已承諾嚴懲負責人,並宣布會成立地震刑事調查小組,檢察官也已開始蒐集相關證據,預計還會有更多人被逮捕,但光是逮捕建商可能無法平息公眾對政府的怒氣。

土耳其地球物理工程師艾爾詹(Övgün Ahmet Ercan)表示,「我已和地震打交道53年了,從來沒經歷過這樣的災難,也許我們沒有預料到這個地區會發生如此大規模的地震,但很明顯,大部分的破壞都是人為失誤造成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