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抄襲亂象!陳椒華籲各黨一起建立學倫自律機制 重拾民主信心

▲▼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 NCC主委陳耀祥 立委陳椒華。(圖/記者屠惠剛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民進黨為解決學倫問題,8日公布新制,候選人必須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9日表示予以肯定,且呼籲各黨一起建立學倫自律機制,讓人民重拾民主信心。

陳椒華表示,在2022大選期間,國內四大政黨之中的民進黨、國民黨與民眾黨,全部淪陷論文抄襲風波,當時,時代力量即召開「抄襲爭議連環爆,各黨應還給人民健康的選舉」記者會,對各政黨提出告戒,喊話民主韌性最重要的就是人民對民主體制的信心,把關好候選人的品質是政黨的基本責任,不要再讓荒謬的抄襲問題候選人,拖垮民主機制的運作。

陳椒華提到,而8日民進黨終於率先做出正確決定,自去年抄襲風波以來,歷經半年,終設立黨內學倫自律機制,對此她予以肯定,她同時也呼籲同樣有學倫問題的國民黨與民眾黨,負起政黨責任,盡速跟進建立黨內學倫自律機制。她表示,另一方面,時代力量始終堅持政黨自律,雖無涉入風波,但她也會在黨內盡速提出學倫自律機制,與各政黨一起維護學術自由與民主品質。

陳椒華最後強調,各黨除了建立學倫自律機制之外,還要更進一步合作修法,杜絕學位與權力交易,責成教育部檢討現有機制的不足,包括修正「專科以上學校學術倫理案件處理原則」等相關法規,針對指導教授及口試委員確立課責類型、限制指導上限、建立吹哨人免責制度等。她期盼在未來的選舉中,期望各黨都能把關好候選人的品質,一起維護學術自由,一起讓台灣人民對民主體制有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