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雙子地震! 日專家曝:土耳其強震「能量恐未全部釋放」

▲▼土耳其強震,南部哈泰省(Hatay)遭到重創。(圖/路透)

▲土耳其強震南部哈泰省(Hatay)遭重創。(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北部6日發生一連兩起規模7以上地震,造成超過9600人死亡,日本專家指出,這是相當罕見的雙子地震,「有可能無法在一次地震中釋放所有能量,仍須注意未來的斷層活動。」

土耳其位處多條活躍斷層線上,是全球地震活動最頻繁的國家之一,日本茨城縣筑波大學八木勇治教授向NHK表示,土耳其此次地震的震源區域有兩個相交的斷層,「就像把英文字母V橫放。」

最先發生地震的是從西南向東北延伸的東安那托利亞斷層,分析結果顯示,岩盤朝東北方向擴張了約1分鐘,導致大約50公里長的區間位移了大約10公尺。大約9小時過後,在距離第一次震源100公里以北的東西走向斷層上,又發生了規模7.5地震,導致大約40公里長的區間,同樣位移了約10公尺。

八木教授也說,兩個斷層相交的角度約為30度,在這種呈現銳角排列的斷裂帶上,短時間內接連發生規模較大的地震實屬罕見,「土耳其東南部還有其他錯綜複雜的斷層,有可能無法在一次地震中釋放所有能量,仍須注意未來的斷層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