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4年未發元宵提燈被中央破功 未來恢復發放?蔣萬安語帶保留

▲▼蔣萬安6日上午出席台北市111學年度第2學期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圖/記者袁茵攝)

▲蔣萬安6日上午出席台北市111學年度第2學期公私立中等學校校長會議。(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睽違23年重返台北的台灣燈會於5日開幕,前台北市長柯文哲2019年因市民i-Voting結果,取消發送小提燈,但此次交通部觀光局卻準備8萬盞小提燈發放,遭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痛批中央無腦破壞。面對未來回歸北市府自行舉辦的台北燈節,是否會延續發放提燈?台北市長蔣萬安語帶保留,僅說要做完整評估跟研究。

2019年有環保團體透過台北市的市民投票i-Voting系統,提案「請台北市政府不要再發放小提燈」,認為小提燈造成只用了一次就被丟棄的浪費,且本體是塑膠外,還有電池、燈泡,恐造成汞污染的問題;最終1萬1520票選擇「避免製造垃圾及廢電池,不再製作及發放小提燈」,大於持續發放小提燈的3018票。

不過,此次台北市仍在中央展區、12行政區和「台北通」APP預約發放8萬盞小提燈,引發市議員汪志冰質疑,調查後發現是主辦單位交通部為「台灣燈會」特別購置的8萬盞燈籠,而北市府因應2019年i-Voting提案,並無加製打算。

▲▼台灣燈會小提燈-大展虹兔。(圖/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台灣燈會小提燈大展虹兔。(圖/台北市民政局提供)

汪志冰痛批,台北市政府好不容易在台北市民維護環境的共識下,停發元宵節小燈籠已經4年,卻遭主辦燈會的交通部大手筆8萬個燈籠壓境,試想一次性的燈籠將產生8萬個電池,再加上這次燈籠材質屬「不可回收」塑料合成紙,衍生大量廢棄物,更何況廢電池含有汞、鉛、錳、鋅等重金屬,不但將造成健康威脅,也會嚴重汙染環境。

汪志冰提及,民眾歡慶元宵節的同時,中央部會對環保的意識認知竟完全狀況外,做了最壞的示範;總統蔡英文於2021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反觀台北市2022年三讀率先全國通過「台北市淨零排放管理自治條例」,同時也是全台第一座元宵節停止發送免費提燈的城市,相較下中央的環保政策仍然只是停留在口號階段。

針對此次台灣燈會發放小提燈,蔣萬安6日上午表示,這次8萬盞小提燈是由交通部觀光局提供,因為今年為台灣燈會回到台北市舉辦,中央提供相關提燈,北市府則做相關規劃安排,發送給市民朋友。

媒體追問,未來變成台北市政府自行舉辦的「台北燈節」後,會不會延續發放小提燈?蔣萬安語帶保留,提及會請相關局處做完整評估跟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