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侵擾!美議員呼籲擊落 前飛行員嘆:地對空導彈都難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於當地時間2日發現中國間諜氣球侵入領空,估計該氣球最快4日飛離美國東岸。其實,外界不斷建議美國軍方將之擊落;不過軍事專家卻表示,要擊落6萬英呎高空的中國間諜氣球,恐怕是難如登天,因為美國所擁有防禦系統難以將之擊落,派出戰機發射子彈則恐造成地面人員傷亡。

▲美國蒙大拿州比林斯市(Billings)上空出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圖/路透)

▲美國蒙大拿州比林斯市(Billings)上空出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圖/路透)

根據美媒《商業內幕》,美國國防部於當地時間3日表示,中國間諜氣球預估在約6萬英尺空中飛行,根本「遠遠超出」民用空中交通的正常飛行高度範圍,對於許多戰鬥機來說也是一門潛在的挑戰;而為何美國不像前總統川普、或是共和黨議員所要求,將氣球擊落?美國前海軍飛行員解釋,因為事情根本沒那麼簡單。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高級技術分析師、前海軍飛行員坦尼希爾(Brynn Tannehill)解釋,其實若試圖用美國現有的防空系統將中國間諜氣球擊毀,恐怕是「非常困難」,因為大多數防空系統並不是為了擊落高空氣球而設計的,不僅難以用戰鬥機攻擊它,且擊落時也有移動風險造成地面人員傷亡。

美國軍方為了追蹤中國間諜氣球,一度派出空軍頂級優勢戰力的第5代「F-22猛禽戰鬥機」緊急升空,其最大飛行高度超過5萬英尺,不過其實效率有限。坦尼希爾解釋,「F-22戰鬥機就像一輛藍寶堅尼,但你總不會開著藍寶堅尼越野吧?因為本來就不該這麼做。」

▲▼中國間諜氣球,圖表。(圖/達志影像/newscom)

▲間諜氣球主要在8萬至12萬英呎高空飛行。(圖/達志影像/newscom)

至於是否能透過導彈系統將之擊落?坦尼希爾表示,「無論是地對空導彈、還是空對空導彈,都不是為了『攻擊氣球』而設計的,因為氣球看起來並不像它們被設計用來攻擊的那種有效目標,例如敵機或導彈。它們不像巡弋飛彈那樣移動,看起來像是一片雲。以我們現有的設備,將之擊落非常困難。用導彈擊落,可能導彈會打偏。」

美國國防部也曾透露,其實軍方曾經考慮擊落中國間諜氣球,不過他們評估後認為,氣球在飛行時不會對地面上的美國人構成威脅,且政府已進一步採取措施,防止氣球蒐集美方敏感的軍事情報,因此降低擊落的必要性。

至於用子彈將氣球擊落是否可行?坦尼希爾表示,「若你把它打下來,就會有碎片從空中像下雨一般落下。若是用M61加特林炮(M61 Gatling gun)把它打下來,你會噴出口徑20毫米的子彈,子彈會持續發射好幾英里,甚至可能殺死地面上的人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