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探空氣球」!全球800個氣象站每天釋放 帶回高空大氣參數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美間諜氣球風波愈演愈烈,中方強調是用於「氣象研究」的無人飛艇誤入美國。據悉,中國官方口中的「氣象氣球」指的是「探空氣球」,全世界約有800個氣象站每天規律釋放。甘肅一處氣象站觀測員曾介紹,探空氣球攜帶的探空儀會帶回高空氣象數據,然後數據交換到全中國乃至全球。

▲▼探空氣球。(圖/中國甘肅網、江蘇氣象)

▲崆峒國家基本氣象站放出的探空氣球。(圖/中國甘肅網)

資料顯示,所謂「探空氣球」指的是一種攜帶儀器上升並傳回大氣參數的氣球 ,通常會測量氣壓、溫度、濕度以及風向風速,而底下懸吊的消耗性的儀器則稱為無線電探空儀。為測得風向風速資料,氣球通常可利用雷達進行追蹤或導航系統加以定位。

陸媒曾多次報導「探空氣球」升空,例如《中國甘肅網》2022年3月發表一篇題為《氣象站為何一天兩次放飛「大氣球」?甘肅氣象專家告訴你》的文章,內文介紹在崆峒國家基本氣象站,每天早晚7時15分都會升起一個白色的「大氣球」。

觀測員楊穎表示,這個探空氣球攜帶的探空儀,會將高空不同高度的5類氣象數據每秒一組,通過追蹤雷達返回到地面接收系統,然後數據交換到全中國乃至全球。

▲▼探空氣球。(圖/中國甘肅網、江蘇氣象)

▲江蘇氣象站放出的探空氣球。(圖/江蘇氣象)

另外,「江蘇氣象」官方微博1月22日曾發文介紹,大年初一當天準時放飛新年第一個探空氣球。其他如「新疆氣象」、「桂林氣象」等官方帳號,亦有PO出探空氣球升空的內容。

對此,微博一名氣象博主今(4)日發文指出,探空氣球是氣象觀測每天必須做的工作,全球各省級都分布有大量探空站,世界時每天0時和12時同步觀測並將數據即時傳送給世界氣象組織,大家才有每天的天氣預報數值模型可以運算,這是人類氣象科技的基本構成。

▲▼美國國防部今天反駁中國方面指稱中國民用科研無人飛艇誤入美國的說法表示,「我們知道這是偵察氣球」。(圖/路透)

▲美國國防部今天反駁中國民用科研無人飛艇誤入美國的說法,強調「我們知道這是偵察氣球」。(圖/路透)

綜合外電報導,五角大廈2日證實,他們正在追蹤一顆飛越美國北部上空的中國間諜氣球。中國外交部表示,該飛艇來自中國,屬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制能力有限,該飛艇嚴重偏離預定航線。

對於中方說法,美國國防部駁斥稱,知道中國的聲明,但「事實是,我們知道這是一個偵察氣球(Surveillance balloon),我不能說得更具體了」,氣球確實侵犯美國領空並違反國際法,「這是不可接受的」,美方也在多個層級直接向中方表達這一點。

至於氣球的確切位置,美國國防部表示,氣球目前在美國中部,向東移動,預計會在美國領空停留數天,美方持續監控中;氣球高度約在6萬呎高空,遠高於民航交通高度,具可操作性,且改變航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